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专家组应邀赴南京浦口高新区调研

2020-09-20 20:2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全媒体记者袁雪飞 9月14日上午,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袁羽钧院长一行应邀对南京浦口高新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浦口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石山,浦口科创集团副总经理李强,浦口高新区管委会招商中心主任吴思乡、副主任郭颖等领导陪同了调研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1

2

据悉,浦口高新区位于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江北新区区域内,于2017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总规划面积约44.2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人工智能、文化创意、金融审计。按照“一区七园”发展思路,由南京海峡两岸科工园牵头,整合浦口国际企业研发园、江北新区服务外包产业园、浦口经济开发区研创园、南京求雨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浦口科学城、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园。

其中,南京海峡两岸科工园规划面积约12.84平方公里,北至沿山大道,南至浦乌路,西至宁淮高速,东至光明路;浦口国际企业研发园用地面积约为2.4平方公里,北至浦滨路,南至滨江大道,西至三桥连接线,东至园界路;江北新区服务外包产业园用地面积约为3.2平方公里,北至浦乌路,南至浦滨路,西至三桥连接线,东至虎桥路;浦口经济开发区研创园总占地面积约10.54平方公里,北至新星大道、南至紫桐路、龙港路,西至沿山大道,东至百合路、紫峰路;南京求雨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用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北至雨山西路,南至文德西路,西至雨山西路,东至中圣北街和雨山路;浦口科学城,规划面积约7.43平方公里,北至龙港路,西至浦乌路,东至横江大道,南至枕河路;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园,规划面积约0.33平方公里,北至行知路,西至浦云路,东至象贤路,南至绿水湾路。

石山详细地介绍了园区的建设概况,园区坚持一个目标即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双创高地,共建、共享、共创的智慧新城;二大产业即以人工智能、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三大定位即以产城融合为主战场,以人工智能为主阵地,以自主创新为主力军;四条途径即高品位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效率服务。浦口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先后引进了一批包括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Cadence中国半导体创新中心、总投资30亿元的中法创意风情特色小镇、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紫光南京半导体基地、总投资25亿元的清华大学易程物联网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清华启迪智慧能源互联网、总投资10亿元的颐高人工智能港等重大产业项目15个,累计总投资超240亿元人民币。浦口高新区2017年底高新技术企业9家,高新技术产值24亿元,累计科技型企业183家;入库和在培企业28家;已申请知识产权超140件。其中,发明专利62件;8人成功入选“创业浦口”计划、1人入选省“双创计划”,培育创新型企业家1人,集聚科技顶尖专家1人、“双创博士”1人,培育高端团队1家。

“一年拉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到2025年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最大限度整合园区资源,从知识创造、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参与国际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全面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集聚区。

石山主任对袁羽钧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希望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能为浦口高新区的发展提供战略和智库层面上的支持,双方能够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浦口高新区的发展贡献智慧。

袁羽钧院长高度肯定了园区坚持“一个目标,二大产业,三大定位,四条途径”的发展思路,认为研究院可以先期在“三个重大”的项目方面进行合作,开展评估并提出建议。就高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问题,研究院将提供战略支撑,为高新区的发展献智献力。

参加调研和座谈的还有南京两岸科技园董事长何轩宇,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部主任刘畅,金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存治等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