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22 10:12     中国发展网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人人有责。防止“舌尖上的浪费”,纪检监察应扛起精准监督主体责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抓早抓小,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细”处着手树牢节约意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生活中带头做节约的表率,从餐桌上点滴反对浪费,用餐要做到按需点餐、按需取餐、剩菜打包的良好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杜绝铺张浪费,做到“不摆排场、理性消费”,坚决杜绝婚宴、生日宴、升学宴、寿宴等重大宴请中的“排场宴”,杜绝公务接待、联谊活动中的“印象餐”。宾馆饭店食堂在醒目处悬挂提示警示标语,提倡引导节俭消费意识。加强在校青少年节俭教育引导,与建立节约型社会相结合,与到田间地头劳动体验相结合,切实让青少年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内涵,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珍惜劳动成果,逐步在全社会涵养勤俭节约意识。

严”字当头健全监督机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是遏止生活消费中铺张浪费的有效措施。引导建立节约服务规范,将节约文化纳入餐饮行业文化重要内容,明确供餐管理、引导点餐、节约奖励等,把好用餐“过程关”;加强立法,将厉行节约行为纳入法律法规规章,作为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纪检监察部门扛起监督主体责任精准监督,从严执纪执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突出对公务活动用餐,违规公款接待吃喝,大摆酒宴等奢侈浪费的问题进行精准监督查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部门、单位出现的问题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督促开展集中整治并进行“回头看”,对典型案例坚决予以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让我们共同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舌尖上的浪费”大声说“不”!(马怀满)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