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流域创新治理国际论坛——“长江大保护-共建流域生态家园”流域共治圆桌会议圆满结束

2021-01-15 21:3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陈乐 记者袁雪飞报道 1月10日,流域创新治理国际论坛作为国内率先推动社会共治广泛合作的平台,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探索流域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治理机制”的呼吁,围绕流域共治的模式、路径与能力建设,探索推动长江流域全民参与的共治与共建行动,在江苏南京举办了第六届流域创新治理国际论坛——“长江大保护-共建流域生态家园”流域共治圆桌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115212811

因防疫要求,本次会议仅邀请了南京市内的流域共治不同领域精英代表参会,同时严格控制线下参会人数(20人左右),采用线上+线下及“云签约”、“海外连线“ 等多种方式进行,与会嘉宾共鸣强烈、观点精彩纷呈,建议切实有效,会议发布了流域共治多项行动计划和框架指南,签署了多项能力建设合作协议,并在南京开启了社会力量推动长江大保护公民科学行动与流域共治的序幕。在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的指导下,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10115212816

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刘建琳女士和前澳大利亚国家水资源委员会主席,现南澳大利亚水务大使Karlene Maywald女士在会议开始前分别进行了致辞。刘建琳理事长表示流域共治的行动计划、构建流域共治的能力体系,对推动长江大保护、引导各相关方参与长江大保护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当前和今后的重要工作任务,是根据当前长江大保护的总体要求和任务,积极推动和支持各类科研学术团体、技术专家、产业中坚力量以及与此相关的组织、个人,投身于流域共治的事业,创新治理路径,广纳中外良策,共同建设我们的流域生态家园。   

Karlene Maywald女士是流域创新治理国际论坛多年来的重要合作伙伴,南澳大利亚与江苏省政府以及江苏省内的水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Karlene Maywald女士在分享了澳方的流域治理经验后,也表达了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加强与江苏省有关机构的合作,将澳洲的技术、团队以及水管理方式分享给中国的同行,并积极构建南澳与江苏省共同合作的桥梁。

在主题汇报环节,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淡水项目主任、上海区域办主任任文伟先生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进行了题为“多利益相关方共同协作推动太湖保护及长三角绿色发展”的汇报分享,指出流域保护经历了从政府、企业的独自行动到所有利益相关者、公众参与的共同行动的转变,同时分享了WWF与H&M的水管理创新示范项目案例,对恢复美丽太湖、构建健康且具有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区提出了宝贵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115212822

在圆桌会议环节,会议主持人祝栋林博士介绍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流域共治的背景和要求,并邀请与会的各行业专家、教授及学者现场进行“推动流域共治与共建行动的计划”圆桌讨论,为更好的推动流域共治与共建行动,思考并讨论“5W+H”的问题,对“为什么要推动、谁来推动、目标和任务是什么、什么时候开始、从哪里着手、怎么实现”等问题发表看法和建议。与会人员充分交流了意见,氛围热烈。

下午会议开场,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Lloyd Townley 博士做了流域共治-模型与优化技术项目合作介绍。Townley博士作为南京市建邺区引进的高科技企业创始人、扎根中国的外籍专家,其带领的南京智悠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用模型、算法和优化等技术手段,协助政府对河湖进行智慧决策与管理,将为流域共治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在线上行动计划发布和签约环节,长三角绿色科技发展研究院(GGTC)院长王莘女士在线上发布了环境影响责任“ESG”标准,并与江苏南创化学与生命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蒋晓忠董事长在线上“ 云签约“共同签署了环境影响责任“ESG”标准的合作协议。

Global Learning Labs全球学习实验室总裁Samuel Harper先生、全球合作伙伴负责人Jessie Yan女士、大中华区在线项目总经理孙鑫先生对全球学习实验室正在开发的SDGs可持续发展系列课程以及即将上线的SDG13——气候行动课程做了介绍,并由Global Learning Labs 的总裁Samuel Harper 先生与千百园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的祝栋林博士,在线上共同签署了“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教育品牌共建项目备忘录“。

在流域共治能力建设方面,会议介绍了“流域(区域)生态可持续治理与开发(ESD)指南“,并发起成立了流域治理国际生态设计联合团队,分别与南京工程学院和千百园联合打造了”南京工程学院国际生态技术研发基地“和”黄龙岘千百园生态技术实践基地”。南京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丁克强先生和千百园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刘文杰先生分别对基地情况进行了介绍。

千百园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公民科学行动,重建生态家园”为使命,围绕森林、河流、湿地等流域生态系统打造的自然教育课程,以及以“生态前线”为品牌打造的长江大保护公民科学行动课程,将为长江大保护培养更多的生态公民。

最后,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李一平先生代表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授予千百园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河海大学流域治理劳动教育基地”称号并授牌。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服务于长江大保护的标杆劳动教育基地。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