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赴山东枣庄调研考察

2022-08-17 16:58     中国发展网

8月12至13日,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原山东省老龄办主任、山东省政协原常委褚庆观,华电三能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骥,中建五洲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连诚等一行赴山东枣庄市、滕州市调研考察,就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建设光伏电站、再生资源利用、文旅康养等项目落地事宜与枣庄市及滕州市有关领导进行座谈交流。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增波,市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赵琨,市能源局局长刘忠波、滕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赵炜等参加。

枣庄1

枣庄东依沂蒙,西临微山,南接江苏徐州,北临孔孟之乡曲阜,是人文宝地、生态福地,也是红色高地、老工业基地。今年以来,枣庄全力跑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加快推动营商环境、招商平台、科技研发、制度机制等方面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枣庄路径”“枣庄模式”。

枣庄2

枣庄市能源局局长刘忠波介绍说,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后,枣庄紧抓战略机遇,突出锂电产业发展首位,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加快建设“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目前枣庄拥有锂电企业57家,科研平台24个,产品涵盖200多个种类。今年上半年,锂电营收实现26.8亿元,同比增长147%。预期2025年枣庄锂电产值将达到800亿元。

“近两年来,枣庄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为战略,加快转型升级。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两次受到国务院督查奖励,今年成功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枣庄市政府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促局局长岳增波表示,枣庄正在构建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先进制造业和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特色文旅康养业为主体的“6+3”现代产业体系。

枣庄市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赵琨向调研组介绍,近年来,枣庄国资委整合了原隶属市交通、水利等9个部门的120余家企业,形成交投集团、绿能集团等涵盖一二三产业的产业集团。在全省率先完成区(市)层面国有企业统一监管,涉及企业96家、资产1420亿元。打造“央企入枣”“省企驻枣”新模式。并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竞争力,实现了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共同繁荣。

枣庄3

袁羽钧表示,枣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成绩显著,新能源产业、锂电产业发展更加令人瞩目。相信锂电产业定会成为推动枣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他对枣庄国资、国有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他表示,国有企业要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努力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为枣庄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提质积蓄更大力量、站上更高台阶。

滕州是山东省辖县级市,由枣庄市代管,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产业基础雄厚,重点培植壮大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三大重点产业。吸引集聚了中国建材、联想集团、浪潮集团、兖矿集团、正威国际等一大批国内外500强投资建设企业。

枣庄4

在滕州调研座谈中,滕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赵炜介绍说,截至目前,滕州规上工业企业312家,其中年营收过10亿元企业达到13家;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80亿元、300亿元、110亿元;3家企业上榜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山能鲁化成为枣庄市首家单体营收过百亿企业。

袁羽钧表示,滕州乃至枣庄拥有发展新能源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愿意发挥战略规划和资源整合作用,为枣庄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贡献智慧。在光伏电站、二手车拆解及循环利用国家级示范园区、农业文旅康养综合体、产教融合示范园等项目落地上与枣庄加强紧密联系与合作,为打造 “中国北方锂电之都”而加强指导和支持。希望枣庄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率先打造实践示范样板。

在枣调研期间,双方达成共识,将在招商运营、优质项目产业化落地、决策咨询、产业资源整合、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助力枣庄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及中经智策信息科技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调研。(袁雪飞)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