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应邀参加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

2022-09-22 15:12     中国发展网

9月20日上午,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合肥隆重举行。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

制造业大会1

开幕式上,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发布了一批精品新品。福耀玻璃、大陆集团、香港科技大学、比亚迪、大众汽车等企业负责人及知名专家学者先后现场发表演讲。

在主会场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部分省区市领导;法国、以色列、哈萨克斯坦、泰国、土耳其、德国、韩国、墨西哥、新加坡等国驻华使节及安徽友好省州代表;境内外世界500强高管和知名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国际组织、境内外商协会和投资机构负责人;“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徽商代表等,共约560人。

应邀参会的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表示,制造业是经济命脉、强省之基。二产发展好不好,关键看制造业。将制造业基础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胜势,关键是要抓好提质扩量增效,解决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高、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不够、没有万亿级产业等突出问题。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安徽省要坚持以市场的逻辑搭建创新平台、以资本的力量耦合创新资源,聚合现有产业、科技和教育等科创资源和平台,创新产学研协同方式,打造全省产学研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安徽省要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按照“专、精、特、新”的发展思路,根据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目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科学规划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钢铁精深加工、有色稀金属、汽车制造、生态轻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电子信息、文旅融合、人才培育、特色农产品及农产品深加工等一批前景广阔、导向性和带动性均较强的新兴产业,并逐步把它们培育发展成长江经济带和我国中部地区的区域性龙头产业。为对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应根据“错位发展、互利共赢”的发展原则,主动加强与长三角和长江中上游省市的分工协作,尤其要把与上下游毗邻地区和紧邻大型城市群建立良性合作关系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国家科教中心的比较优势和区域竞争优势,利用进入长三角、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下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制高点,争创制造业发展新局面。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9月20日至23日,大会将围绕“制造世界•创造美好”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巡馆、专题活动、平行论坛、“六百”对接活动、展览展示等38场活动,为全球制造业搭建创新发展的桥梁,打造拓展合作的空间。(沈睿)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