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 为长江经济带人才赋能探路 《长江经济带人才发展蓝皮书》将与读者见面

2022-12-26 16:41     中国发展网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力资源的供给侧改革和人才智力供给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至为关键。据悉,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共同编著的《长江经济带人才发展蓝皮书——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报告(2021)》近日将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

11.jpg

此部著作是“长江经济带人才蓝皮书”系列丛书的第一卷。作为全国首个长江经济带人才综合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首创“长江人才带”发展概念,首发“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指数”,首次提出构建“长江人才走廊”,充分聚焦“人才”属性。

多维度刻画11省市人才工作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是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全局性、整体性、前瞻性战略部署。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探索人才协同发展路径,为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如何更加充分地发挥人才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第一资源”作用、如何让长江经济带在国家人才雁阵格局中成为“领航头雁”是沿江各省市面临的共性课题,亟待得到专业权威的破题解答。

为此,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创新型国家核心智库——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长江经济带人才协同发展”研究课题,以2020年—2021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人才工作为研究对象,在全面梳理长江经济带人才现状、人才政策、人才培养、人才流动等发展状况基础上,从多个维度调查剖析了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人才发展和吸引力等情况,并对长江经济带后续人才管理提出了发展建议。

专家热议蓝皮书对人才发展的创新解读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以战略区域及重点城市为主体,以人才协同为主要特征的区域创新共同体已经初步形成。与之相关的人才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和创新机构等在蓝皮书中均有解读。

本书顾问,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任玉岭认为,报告全面丰富而又精准地践行了人才强国战略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创新成果,填补了长江经济带人才课题的空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为各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了有益的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孙志燕表示,蓝皮书首创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指数”,从地区经济发展、政策友好度、人才发展基础、人才发展潜力、人才幸福度五大维度,针对以上问题短板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

蓝皮书课题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指出,蓝皮书不仅有长江经济带人才发展的整体性概貌,也有对全国各地区和相关部门领域的扫描,更把长江经济带人才发展放在全国大格局中加以比较,并用全球眼光进行未来布局,让我们看到了以长江经济带人才发展为模式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重庆人社事业工作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全市“一区两群”发展布局,不断拓展跨区域、跨省市交流与合作,推进实现资源共享、要素互通、制度互联、待遇互认。

“蓝皮书展示了长江经济带人才协同发展的经验、方案,展示了以切实行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落地的‘上游责任和担当’,展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人社智慧’。”任玉岭说。

据悉,为方便读者购买,该书已在重庆出版集团天猫旗舰店、重庆出版集团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和有赞书城开启预售,重庆市主城区各大新华书店也将陆续上架销售。(马兵 韦榆棋)

【责编:ccc】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