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会见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并就有关发展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2023-04-10 14:14     中国发展网

4月7日上午,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会见了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并就有关社会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顾海东介绍了目前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苏州市是Ⅰ型大城市,是上海大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重要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风景旅游城市。截至2022年,全市下辖6个区、代管4个县级市,总面积8657.32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291.1万人,城镇化率82.12%。当人们谈论苏州时,常常想到的是“江南水乡”、“园林之城”和“刺绣之乡”,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的发展,苏州已经成为了一座富有创新活力和发展机遇的城市,这里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变化。作为江苏省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苏州市的产业结构非常丰富。苏州市的经济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制造业一直是苏州市经济的重要支柱,尤其是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机械制造等领域。苏州的制造业企业很多,涵盖了各个领域,服务业也是苏州市的一大亮点。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也带动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苏州市的服务业包括了旅游、文化、金融、医疗和教育等领域。2022年,苏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58.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0%,三次产业结构比例0.8:48.1:51.1;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8.60万元。希望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为苏州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慧支持,双方可以在人才发展战略及数字经济等方面展开合作,助力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袁羽钧表示,苏州的社会发展是一个奇迹,这是一座发展的城市,一座创新的名城,一座魅力四射的城市,苏州的发展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的样本和实践案例。高新技术产业是苏州市未来发展的重点,苏州市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涉及到半导体、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这些企业对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数字经济人才有着较高的需求,苏州市政府一直在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政策,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总的来说,苏州市的产业结构多样化,为人才提供了广泛的就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空间。苏州被誉为“最强地级市”,历来以实体经济著称,近年来也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苏州近年来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袁羽钧对双方展开相关课题和项目战略合作的建议表示非常赞同,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目前在人才强国战略和数字经济等方面的研究一直走在前列,且成果斐然。近期出版的《2022中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蓝皮书》和即将发布的国家社科重点课题《2022中国数字经济人才发展蓝皮书》,为相关领域的战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南,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在苏州这片创新发展的高地上转化研究成果,形成发展样本。(雪飞)

【责编:宛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