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重点课题《2022中国数字经济人才发展蓝皮书》通过专家评审

2023-04-10 14:41     中国发展网

4月7日,“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发展研究项目成果汇报暨结题评审结项会”在重庆召开。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课题组汇报了《2022中国数字经济人才发展蓝皮书》的课题系列成果及征求专家意见情况。来自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市人力社保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市人力社保局政策研究处、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综合调研部、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市场工作部等相关处室(单位)的专家对该项目成果进行了评审。

1

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畅受课题负责人袁羽钧院长委托,详细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及研究成果。《2022中国数字经济人才发展蓝皮书》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牵头编制,对全国数字经济人才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了描述,对数字经济人才的市场需求进行了刻画,对国际以及重庆数字经济人才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对比剖析,科学地提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数字经济人才发展建议,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该蓝皮书具有独到的创新视角和较高的质量。

《2022中国数字经济人才发展蓝皮书》是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发展研究项目的重要成果,由1+N成果体系组成,包括1个总报告:《2022中国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报告》;6个子报告:《2022数字经济人才研究综述报告》、《2022中国数字经济人才需求分析报告》、《2022中国重点产业/行业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报告》、《2022中国重点城市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报告》、《2022国际数字经济人才发展趋势报告》、《2022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报告》;2个急需紧缺人才目录:《2022中国数字经济人才急需紧缺目录》、《2022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急需紧缺目录》。专家认为,《蓝皮书》系列成果提供了数字经济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新指南、新路径,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数字经济时代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展示提炼了数字经济人才生态建设的实践模式与典型经验,指明了中国数字经济人才生态建设参与国际竞争的新赛道。

2

3

与会专家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并高度评价了其研究成果,充分肯定了其编制的必要性、科学性及实践意义,认为该项目紧贴发展数字经济人才的需求,对规划好、培养好和应用好数字经济人才的相关工作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蓝皮书》兼具科学性、客观性、全面性和时效性,深刻探索了中国数字经济人才生态高质量发展路径,为中国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提供了借鉴参考和指引价值。课题组感谢专家组对蓝皮书的高度评价和提出的建议,会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尽快发布并推广应用。

会议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刘杨主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宋成总结发言。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处室、重庆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研究院、中经智策信息科技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智联招聘等专家列席了本次评审会。(袁雪飞)

【责编:宛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