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羽钧带队赴长三角地区开展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

2023-08-24 13:07     中国发展网

8月20日至23日,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带领专家组一行,赴长三角地区开展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先后调研考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源地浙江安吉余村、富春江流域以及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新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叠石桥家纺等企业,就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与相关领导及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

e3604db019f28b2eee11c9c266a3e0e

8月20日,袁羽钧一行首先调研考察了余村。来到浙江安吉余村,就好像一头扎进诗情写意的山水画中:三面环山、青峰叠翠的小小村落,犹如一叶扁舟行驶在碧波万顷的竹海中。村内,一幢幢居民别墅依山而建,映衬着村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村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矗立湖边,书写着余村治村发展的坚定信念。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共赢,是余村人在二十年的不断探索中取得的成果。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这一理念指引下,余村的绿色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实现了从炮声隆隆、粉尘漫天到山清水秀、竹海连绵的华丽转型。现如今,美丽生态已成为余村的一张“金名片”。随着余村生态环境的改善,余村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功将“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发展优势。2021年,余村入选首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为余村的乡村振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随后,专家组考察了富春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情况。富春江流贯桐庐、富阳两县区,举目望去,水皆缥碧,风光旖旎。据了解,2005年以来,富阳启动整治计划,针对“低小散”企业先后开展五轮淘汰工作,累计关停生产线近400条。十年来,富春江流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环保优秀企业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就坐落在美丽的富春江畔,为守护一江春水而贡献力量。

如今,富春江流域的天空越来越蓝,江河溪流越来越清澈,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一幅山川秀美、绿色共富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1

随后,专家组一行先后赴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是领衔国内环保行业技术发展的前沿企业,充分依托人才、技术优势,建立了“收集—无害化处置—循环利用—资源再生”上下游产业互补的全产业链系统,并取得令业界瞩目的科研成果。集团总经理董庆向专家组一行介绍到:“申联集团在工业废弃物熔融处置、热解处置、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拥有近100项核心技术和专利,承担了《多金属危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的制定,同时参与了环保行业其他多项工艺及产品标准的编写。”目前该企业已经成长为以环保产业为核心、以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为重点,环保与装备制造业务协调发展、在环保及大型清洁能源装备特定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及主导优势的大型企业集团。2

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然空间的数字拓荒者”为定位,致力于将企业打造成生态数据专业服务商。其布局的智慧林业产品线,顺应林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成功推出基于互联网云平台数据服务模式的生态感知体系、基于立体多维生态感知能力的生态智脑中台、基于动态专业生态监测机制的可视化业务平台以及基于融合智能业务体系的“互联网+”云平台,适应了林业发展智能化、精细化、产业化的市场需求。其构建的“天空地物人”多维感知能力的大生态精细化智能应用场景融通了卫星监测、无人机监测、视频监控、物联感知和生态管护人员等全环节、多点位,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实用价值,有力推动了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2日下午,专家组一行继续赴安徽新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化调研。座谈会上,新宇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张友德、党建指导员杨世军分别致辞。他们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恳请专家组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随后王清泉副总经理向专家组介绍了新宇科技的发展情况。据了解,新宇科技致力于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主要提供水环境治理解决方案、智能环保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大数据可视化监管平台等服务,成果突出,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和安徽省政府高度评价和多次表彰。

3

最后,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该企业的创新展厅。

23日,专家组一行调研了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此次调研行程跨越长三角地区的多省市,走访考察的绿色产业涉及循环经济、智慧林业、水环境治理等多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深入性。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纵深最长、覆盖面最广、影响最大的黄金经济带。推动长江经济带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格局,做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

陪同和参与此次调研的还有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阮敏,长江院院务委员兼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畅,长江院文旅融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袁雪飞,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中经智策信息科技研究院有关领导,以及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新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叠石桥集团的相关领导。(万立武 金怡蓓)

【责编:万立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