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2022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报告》在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发布

2023-09-06 15:28     中国发展网

9月4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刻演变,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加速,智能产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极大改变全球要素资源配置方式、产业发展模式和人民生活方式。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持续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数字时代新趋势,深化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6

在2023智博会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论坛上,重庆邮电大学、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管委会、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2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22年年底,重庆数字产业不断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2200亿元,全市积聚了1.5万家数字经济企业,超过7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在此基础上数字人才供给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

7

“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需求特点主要是集中在研发型、应用型、管理型。”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袁野解读《报告》时表示,目前重庆市数字经济企业对人才需求旺盛,尤其是电子信息类、电工类、金融财报类人才有明显偏好;从数字经济人才需求方面从区县需求来看,主城及其周边区县对数字经济人才需求量最高;从人才薪资岗位分布来看,对数字化转型的专家需求比较高;专业需求来看,主要是电子信息、电工、管理、金融财务等。

《报告》对重庆市数字经济企业人才的需求通过五个维度进行了“画像”。

在“芯”人才方面,重庆需要微电子、自动化、计算机、电子信息、物理等专业的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高学历本科生和硕士生,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较强、熟练掌握封装、编程等专业技能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在“屏”人才方面,重庆需要电子类、材料类、机械类、光学类等专业的本科硕士生,要求员工拥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具有较好的外语能力的多元化人才。

在“器”人才方面,由于智能终端产品种类繁多,重庆企业更需要具备一定的美术功底和工程、编程能力以驱动或测试相关产品的这类复合型人才。

在“核”人才方面,重庆的数字经济企业主要集中在汽车电子、智能传感、仪器仪表等领域,因此对自动化、汽车专业、电子、计算机专业等专业人才需求极大,尤其是具备基本的市场分析,算法控制,成品测试等专业能力和有较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十分抢手。

在“网”人才方面,重庆需要计算机类、电子类、数学类专业,具有较高的学历与经验,较强的编程能力、前端架构能力、数据分析运用能力,沟通能力、钻研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较强的复合型人才。

8

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表示,《报告》是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与重庆市人社局联袂推出的重点科研成果,研究聚焦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发展生态,重点擘画了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发展的蓝图,为重庆数字经济人才生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书指引。

未来,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将继续与重庆市人社局通力合作,围绕数字经济人才“引育留用转”,持续发布系列报告,为重庆打造我国首家“立足重庆、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慧支持。

【责编:梅海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