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少年宫课后服务资源整合带来的美丽

2020-05-11 16: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走进四川巴中市巴州区光辉小学少年宫,一幅生机盎然的场景迅速印入眼帘:书法室里,孩子们用心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科技室里,孩子们认真地钻研着各种科技实验器材;美术室里,孩子们一丝不苟地画着心中的世界;舞蹈室里,孩子们尽情地欢歌跳舞;器乐室里,古筝队的孩子们正聚精会神地学习新的曲目;手工制作室里,剪纸、轻质粘土等一些特色课程开设得如火如荼……少年宫,这个曾经只是城里孩子的“专利”,如今已成为光辉小学里这些农村孩子快乐的“大本营”。

IMG_2074

自从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落地光辉小学后,学校高度重视,决心把少年宫建设成为学习和生活的乐园,让学习成为学生的幸福旅程。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的少年宫建设原则,学校创新项目建设,挖掘乡土资源、特色文化,精心安排落实。一是对教师资源进行整合,充分发挥学校在职教师的特长,同时还聘请了城区部分特长教师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二是对活动时间进行了整合,将少年宫活动与课后服务有机融合,保障练习时间。三是对活动场地和对象进行整合,采用自主报名与走班制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真正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学校通过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整合有关资源,拓展服务深度,优化服务项目,光辉小学逐渐让少年宫运行得风生水起。

IMG_2059

徐晴是光辉小学六年级一位普通学生,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以前的寄宿制生活是寂寞枯燥的,自从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后,一切都变得快乐和幸福起来。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她都会到少年宫参加特色课外活动,或到心理咨询室和老师交流。文化课成绩好、书法练得不错、古筝水平也有很大提高、和老师同学相处融洽,这些都是她在少年宫的收获。像徐晴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家长们也高兴地说:“这种形式使孩子进步很大,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都迅速变为现实,这样的方式不仅让孩子对学习更有兴趣,还逐渐变得多才多艺。”

IMG_2067

如今,光辉小学少年宫已成为学生课后服务和课余时的好去处,师生沟通的好平台,家长放心的好地方,素质教育的好场所。以其实践性、趣味性、教育性、实用性的显著特点,有效提高了农村孩子的学习热情,培养了他们的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把少年宫课后服务真正作为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特长培养的重要载体。(苗青)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