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未来创客”公益项目在滇启动,免费趣味学习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创造者

2020-07-10 16: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少儿编程既锻炼了孩子的编程思维、逻辑思维,也培养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今年6月,红薯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举行的课学佳少儿编程“未来创客”公益项目在云南昭通镇雄陇家湾小学启动。该项目是对云南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及30岁以下的教师进行为期20课时的编程基础知识免费培训。陇家湾小学成为了“未来创客”公益项目落地的第一站,也是昭通市、云南省贫困地区开展人工智能少儿编程的第一所示范学校,今后将在云南多地逐步复制。

1

贫困山区的孩子该如何了解人工智能?如何能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杰出人才?

云南师范大学王保云教授介绍说,未来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据专家预测,70%的岗位将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编程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只有从小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逻辑思维能力,才能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创造者。但中国的教育发展不均衡,由于地域性差异,西部大部分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连人工智能都没有听说过,更不要说学编程,很多乡村学校,虽然配备了计算机,但缺少师资,电脑成为一种摆设。

1

课学佳“未来创客”公益项目,就是通过针对贫困地区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在计算机基础和少儿编程方面进行免费培训,从而达到“扶贫”要从“扶智”开始的目的,真正实现“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的理想。

少儿编程全称是青少年计算机编程,它是针对6-16岁的孩子,提供图形化的编程,就像平时玩玩具积木一样,结合他们的生活场景,融合了多个学科知识。通过拖拽代码积木块,就能开发出一些动漫作品,比如数学题狼羊过河、鸡兔同笼问题。比如典故龟兔赛跑,第一局兔子赢、第二局乌龟赢、第三局乌龟与时俱进,用滴滴打车,赢了兔子,通过这类编程作品,趣味性高,通过图形化的动漫编程来模拟实现,既锻炼了孩子的编程思维、逻辑思维;也培养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少儿编程,如果能长期持续坚持,参加国家和国际上的信息技术奥林匹克竞赛(简称奥信),是进入高等学府的一条便捷之路。奥信全国竞赛获奖者可以加分录取或者直接保送985/211大学。

1

课学佳少儿编程“未来创客”公益项目负责人、首席教育官邓成聪介绍,云南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学校已经配备了机房、电脑,有30岁以下的教师,课学佳将为这些学校免费培训教师,学习期前2个月,上课方式采用远程在线直播+本地助教模式进行,课学佳为这些学校的学生进行远程上课,学校的教师承担统一组织学生、进行助教工作;后面课学佳转为辅助、受助学校教师转为主教工作。

贫困地区的学生中,优先选择残障人士的子女、孤儿、烈士子女或者父母有见义勇为事迹的学生参加所在学校编程学习。

1

事实上,今年6月,来自北京的课学佳少儿编程与昭通市镇雄县尖山乡陇家湾小学共同举行了“未来创客”公益项目云签约仪式,标志着课学佳少儿编程“未来创客”公益项目在滇正式落地,将让云南贫困山区少年儿童,也能像一线城市那样,享受先进的人工智能教育,成为未来的创造者,跟上时代趋势,改变自己的命运。

1

据校长程丰贵介绍,目前,课学佳已经为陇家湾小学培训了13位教师,学生已经开课2周,在掌握最基础的计算机基础操作后,开始进入编程创作。“未来创客”公益项目编程课使受教学生的视野得到拓展,这些学生也能像一线城市的学生一样,了解人工智能、学习少儿编程,不会输在起跑线上。(田钿 安远洪)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