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遇见了适合的学校 实现了最美的梦想

——昆明海亦丰高考2020届学生侧记
2020-08-05 16:2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母昌煦:圆梦“水木清华”

2019年高考实考670分,2020年高考实考714分,排名全省理科前五十。

2019年夏天,对母昌煦来说应该是最难忘的一个夏天吧。刚满17岁的他迎来了人生的一次大转折。面临高考,他满怀着对未来的期待。可高考完之后,他面对的却是父亲患病的消息,接踵而至的是高考失利、报志愿失利,一面是父亲治病所需的巨大开销,一面是迷茫的未来,双重压力下,母昌煦选择了复读。“为了寻找一所好的复读学校,我到处询问。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海亦丰中学的杨总与吴校,经过一番交谈,在了解了我的具体情况后,杨总当即表示愿意资助我完成复读,免除所有复读所需费用,除每月给予生活补助外,还资助十万元帮助我父亲看病。而我,也在一番权衡下,最终选择了海亦丰。”母昌煦感觉自己十分幸运,在面临绝境的时候海亦丰中学为他打开了一扇天窗,“吴校亲自帮助我分析了各科高考成绩,并为我制定了复读期间大致的学习方案。”在海亦丰复读的一年里,母昌煦收获了很多,每一个老师都热心负责地给予他帮助与指导,与班里同学也相处融洽,调整好心态的母昌煦,很快就投入到了学习生活中,平时还经常帮助同学解决学习问题,课下也积极参与各项课外活动,还担任了海亦丰中学2020年元旦晚会的男主持。在海亦丰中学的一年,母昌煦过得很开心,也真正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陈必伟:改变,从认清自己开始

2019年高考566分,2020年高考638分,提升72分。

“曾经在一所不错的公办学校就读的我,来到海亦丰复读的第一感觉就是不适应。这里作息时间安排得紧凑又规律,这里跑操前要大声背书还要喊口号,这里的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很少……”陈必伟无数次在心里问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里?自己高考时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但随着时间推移,陈必伟发现自己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得到了明显提升。陈必伟这才明白,这里的教学不再是“填鸭式”“保姆式”“喂饭式”的低效率模式,真正大的进步需要脚踏实地去努力,甚至多刷题只是战高考最基本的操作而已,厚积薄发才是成功的真理。这里跑操的流程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能量,帮助学生释放学习压力。这里的时间作息是为了让学生形成较强的时间意识,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

一开始的疑惑有了答案,陈必伟终于认识到高考复读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提分过程,更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突破自我的成长过程,在这一年中心态的变化才是最大的成长,也正因为心智的成熟,在学习知识时陈必伟思维更清晰了,目标更明确了,对高考的分数也释然了,一切自然就水到渠成。

秦祖会:心有不甘,从头再来,点赞不服命运的他

2015年参加高考,2020年高考635分,超文科一本线80分。

2020年,本应已大学毕业一年的秦祖会,却坐在了七月盛夏的高考考场里。怎么回事呢?据介绍,2015年9月,秦祖会只身前往上海开始了自己的学习生活,在三年半的时间里他先后获得过上海市奖学金、学校特等奖学金、优秀团员等荣誉,并成功通过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毕业将近时我的心却愈有不甘,虽然自己高考成绩不错,填报的志愿也为一本重点专业,但学校在上海当地却是一所二本院校。”不愿将就这样一个学历的秦祖会下定决心放弃一切,来到海亦丰中学复读。但最初的几次考试给他狠狠浇了冷水,毕竟将近四年没接触高中知识,法学知识并不能帮助他学好当前的教学课程。秦祖会也曾暗自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看着同学们一个比一个好的学习状态,以及每位老师的辛勤付出,秦祖会逐步坚定自己的信念,全力以赴投入到学习中。希望的曙光终于到来,在第二次昆明市统测中秦祖会取得了全市第44名、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后他就再也没有怀疑过当初的选择。“感谢学校给予的机会,感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同窗的激励,也感谢那个勇敢的自己。”

张晋源:补数学短板 重拾信心 一切都会美好

2019年高考629分,2020年高考658分,文科排名全省前159名。

2019年高考时,张晋源没有发挥出理想的状态,数学学科上的重大失误使自己未能取得满意的成绩,经过一番考虑后他选择了复读。“经过考察和斟酌,我最终选择了在数学和英语教学都十分出色的昆明海亦丰中学补习。”刚到学校时,张晋源各科成绩进步并不明显,迫切想要提升数学成绩的张晋源花费了大量时间去主攻数学,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其他学科却有了成绩下降的趋势,在几次月考中总成绩甚至不升反降。“这样的打击令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一度还想过要放弃。但学校老师多次家访,帮我解开心结、找到结症后,我又重新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状态,找到了自己的节奏。调整好心态后,按照班主任代老师制定的针对性学习方案进行复习,我的各项问题逐渐解决。”就在临近高考的时候,张晋源终于突破了数学学习的瓶颈,其他学科也达到了十分良好的状态,最终让他取得了一个理想的成绩。

李孙丽快节奏”让我成长

2020年高考629分,元江县理科最高分。

李孙丽来自云南玉溪市的一个小县城,当时跟她一起进入海亦丰中学学习的小伙伴有10多个,他们原本是在当地最好的一所公办学校就读,而他们都是那里前20名的学生。“来到海亦丰后,我和小伙伴都是一样的感觉不适应,这里的节奏太快了,去食堂吃饭都要小跑,时间紧、学习任务重,这种不适应的感觉快把我逼得想放弃了。”后来,班主任发现了李孙丽情绪上的不对劲,课下找她谈了好几次心,帮她尽快适应这种紧张的学习氛围,而此时其他几个小伙伴大部分已经决定回去了,只有李孙丽和同班的另外几个人咬牙留了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觉得在这样的节奏中我会不自觉地忙碌起来,能够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中。”上学期结束后,李孙丽放假回家与当初一起的小伙伴攀谈时发现,自己已经和他们拉开了巨大的差距,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那一刻,李孙丽是多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当别人问到她对未来有什么规划时,她说:“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未来要当一个什么样的人,来到海亦丰后接触了‘老班’后,我开始渴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老师,像我自己的老师一样,与学生亦师亦友,帮助学生成就自我。”

李方勇:将时间管理融入血液 终将实现梦想

2019年高考450分,2020年高考571分,文科提分121分。

“有老师说我初次来到海亦丰中学时,像一只夜间出行的小刺猬,对学校的老师充满了防备,对学校充满了怀疑。”的确,三年前李方勇在选择高中时被其他学校骗了,择校失误导致自己三年高中荒废了,去年高考成绩出来后,450分的总分让她他差点没挺过来,后来一个多月的社会历练,当一堆压力扑面而来的时候,李方勇开始真正拷问自己的内心,最后决定好好选择一所靠谱的补习学校再冲刺一年,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大学梦。在来到海亦丰一年里,每次跑操李方勇都是声音最洪亮、精神状态最好的那一个,下课吃饭总是喜欢第一个冲到食堂。“第一次听力考试成绩出来后,我考了满分,其他各科成绩也在明显上升。”李方勇内心喜不自禁,因为疫情期间无法到校的三个月里,李方勇生怕自己成绩掉队,于是每天都像在学校一样六点半就起床大声背诵英语单词。高考前的几次市统、省统中英语提升40分左右,数学提升40分,文综提升40分,今年终于达到了他理想的总成绩。“如果现在问我,我的选择正确吗?我可以肯定地回答: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复读,选择了海亦丰,复读可以让我完成我的梦想,海亦丰每一个老师也都在帮我完成梦想。今年我一定可以进入到梦寐以求的大学,然后接着完成我参军、创业的梦想。”(何永富)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