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正直小学抓实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2020-09-22 10:14     中国发展网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后备力量,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长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和发展。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本学期,四川南江县正直镇小学多措并举抓实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领导,跟踪管理。学校成立青年教师培养领导小组,制订《南江县正直镇小学青蓝工程》培养计划,明确青年教师培养任务,落实青年教师培养责任,为每一位青年教师建立成长档案,跟踪管理青年老师成长过程。 

加强教研,实践引导。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为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育教学技能,学校教务处、教研组长积极组织开展该校常规教研活动,充分利用新进教师见面课、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活动加强实践引导,推进教研教改。为协助教研活动的开展,指导教师认真配合落实推门听课,并有效利用集体备课、课余对青年教师耐心进行指导,针对青年教师的课堂优点和不足进行条理性、系统化分析,帮助他们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去芜存菁,扬长避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抓实常规,督导落实。教学常规是有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开学后学校全面抓实教学常规的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各年级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在集体备课中学习课标,研读教材,对照课标进行课堂教学与作业设计,研讨课后辅导方案;定时开展常规检查,查阅各任课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以及测试情况,并及时落实反馈,查漏补缺,以切实做实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人文关怀,精神引领。青年教师既是学校的生力军,也是学校一个比较特殊的团体。兵马未到,粮草先行。近年来学校首先从食堂、周转宿舍等方面入手解决青年教师的吃住问题,给予青年教师人文关怀,关注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为青年教师树立学习的典范,通过座谈会、工会活动方式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他们真正安心,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孙丽华)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