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巧家:点燃“四把火”,乡镇党校“别样红”

2020-11-25 12:18     中国发展网

云南省巧家县充分发挥乡镇党校作用,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采取分级设立、丰富内容、配齐队伍等措施,推进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见成效。2019年以来,全县16个乡镇均成立了党校,并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58期,参训党员达17000余人次。

白鹤滩镇

白鹤滩镇 (2)

白鹤滩镇 

打造党性“大熔炉”,让党校培训“活起来”。按照“功能整合、因地制宜、规范节俭”的原则,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作为乡镇党校教学场所,推进乡镇党校主阵地建设。结合乡镇实际,在党员集中、党建基础较好的村(社区)分别设立教学点,进一步延伸乡镇党校的“触角”,变“进乡上学”为“送教下乡”,拓宽党员教育培训覆盖面。在每个乡镇党校整合现有的党建示范点、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打造2个以上以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点。目前,该县共打造了30余个现场教学点,进一步丰富了该县党员教育培训内容,提升了乡镇党校教学质量。

把好教学“方向标”,让党校内容“新起来”。围绕建立健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这一主线,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校教学的主课,全面纳入教学计划和教学布局。聚焦党员教育7个方面基本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提高参训学员的党性修养。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多元化”培训模式,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特点,合理设计培训课程,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通过组织学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等“自选动作”,切实增强党员的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

包谷垴乡

包谷垴乡1

包谷垴乡2

包谷垴乡

筑牢办学“支撑点”,让党校基础“强起来”。按照“兼职为主、专职为辅”的方式,建立以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为主要力量的师资库,并聘请思想政治素质好、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代表、先进模范人物、致富带头人等担任兼职教师,一并纳入师资库进行动态管理。目前,该县乡镇党校共有师资力量215名,其中乡镇班子成员党务工作者77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5名,党代表12名,先进模范人物10名,致富带头人13名等。按村(社区)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每人每年不少于100元、乡镇党校每年不少于2万元经费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县财政局结合实际按照党员数量划拨乡镇党校使用,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保障基层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

蒙姑镇

蒙姑镇

激活工作“源动力”,让党校管理“严起来”。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政治灵魂,把乡镇党校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管理,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联合县委党校成立乡镇党校建设调研组,定期不定期对乡镇党校建设、办班、课程设置、师资力量配备等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及时传导压力,确保党校建设提质增效。定期开列“补缺”清单,要求各乡镇党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照“六有”规范化建设标准,通过“补缺”清单的方式,不断提高乡镇党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确保把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  邹义花)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