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巴中市恩阳区实验中学:点亮理想明灯 冲刺全省名校

2020-12-04 16:08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恩重义阳山,义深恩阳河,巴中西翼,宜居新城。丝带般的恩阳河绕城而过,滋养了这座既年轻又古老的文明城镇。年轻而更具活力的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实验中学,毗邻河畔,人文荟萃、学养深厚的他犹如一条蜿蜒渊流,在文化的交流、传播、发展中涓涓流淌,传承一方文脉文气。

巴中市恩阳区实验中学自创立起,“为学生实现美好梦想、尚德尚能至善至雅、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思想即贯穿始终。近年来,学校围绕“建活力校园、办精品学校、创天府名校”的目标,抓统筹、抓师资、抓教育、抓管理,恪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以课改为突破,坚持以依靠教职工办学为抓手,坚持以家长满意为底线”,品牌兴校,致力打造一所校长有思想,干部有能力,教师有追求,学生有素养,学校有特色,家长有口碑的全市、全省名校。

统筹兼顾  一以贯之扎实推进

近日,恩阳区实验中学组织召开座谈会,初步拟定了制定该校发展规划,力争用五年时间建成“天府名校”。研究修订了《恩阳区实验中学质量提升方案》、《恩阳区实验中学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计划》、《恩阳区实验中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案》,完善了学校管理方案,确立了以全区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为依托,实验中学为后盾,为全区培养名校长、名教师的工作方案。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多年前,恩阳教育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宋永华、韩杰才、李善民等院士。如今,新的使命让这所年轻的学校踏上新的征程。因此,该校已将具备潜质的学生组建了“永华班”“杰才班”,实施智慧课堂,加强课外实践活动,学习电脑编程,强化学生班务自主管理意识,与清华英语合作,在这两个班实施双师型英语教学,加强个性化辅导,倾力打造,为恩阳高中教育输送优质生源。着力实现四大提升工程。

同时,该校以继续实行层级管理、明责加压、严细考核、强化督导、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抓手,实行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层级,提升管理工程。以继续推进分层教学,让不同层面的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均学有所获;全体教师群策群力、上下联动,保证教学的中心地位。以继续搞好阵地建设,深层谋划,上好党课,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突破口,以党建工作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严抓师德师风为策略,以建设校园文化为举措,结合家长教育,形成合力,提升文化工程。加强对外交流,与成都盐道街中学、四川师范大学、浙江丽水对口对接,送出去、请进来,细心学习,吸取精华,提升品牌。着力实现四大工程,谱写学校新的篇章。

强化培养  建设卓越教师团队

9月10日,该校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总结了学校取得的成绩,表彰了“优秀班主任”“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文化宣传工作者”“防疫先进工作者”“优秀服务人员”等110名先进个人,2017级年级组等五个“先进集体”,树立学校榜样,在学校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新高潮。

卓越教师团队是立校之本。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从办学方略、顶层设计和组织架构等多方位、多渠道、多领域全面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建立并完善教师的铸师魂、做表率、善奉献、拼能力以及选、聘、培、用、评等制度机制。有效运用灵活的办学体制,确立了“教育家办学、名校长掌舵、名教师担纲”的办学方略,专门制定了《恩阳实验中学教师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推进“明日之星”培养工程、“名优骨干”发展工程、“教育专家”奠基工程;强调夯实教师的“专业态度、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精神”,抓实新教师入职“转正课”、青年教师“展能课”、骨干教师“特色课”、名优教师“示范课”、优秀教师“竞技课”;深入开展“学科质量节”、“学科教研节”、“学科学术节”活动;扎实培养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学科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有功力、有潜力、有活力、有魅力的教师团队。

教师专业成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助力每位教师成长为最好的自己。为此,学校还专门设置荣誉墙,表彰先进典范,评选“三八红旗手”“希望之星”“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充分展示每个教职工的亮点,及时肯定老师们的能力与业绩。同时,学校还建立相关制度,关心教师身心状况、家庭情况、学习培训、生活休闲、工作安排,提升教师爱岗敬业的思想境界,让他们甘于全身心投入,愿为事业献身。

深化课改  激发学生生命活力

一年好习惯,两年显特长,三年成英才。在这目标下,德育在课改教育中居于统摄地位。学校结合时事、校情、班况及学生生活实际寓德于教、涵养品德、锤炼意志、规范行为;通过军训、国旗下讲话、每天早操后的微班会、晚自习最后十分钟的反思会、每周的主题班会、团委工作、青年大学习活动、志愿者服务、经典诵读、家校结合等手段规范学生行为,锻造学生品格。

今年8月,恩阳区实验中学开展“寻根天府文化,传承古蜀文脉”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通过夏令营之旅,让同学们从看、观、思等领略川菜之美、感受家乡的历史变迁,激发热爱的情感。在行走中学习,在行走中成长,在行走中增长见识也是该校课改的一个方面。

深化学校教育综合改革。首先改革课程,该校实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三结合。把红色古镇、名人轶事、恩阳文化作为地方课程;把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谈话素材、心理辅导材料等作为校本课程,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增强学生感恩之心、上进之志和爱国之情。其次改革课堂。试行“1+X”的课改模式,即以洋思模式为基础,实施分层教学,落实四清工程,加强学习共同体建设,师生各展所长,打造高效课堂。

同时,今年秋季学校已开始试行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每天每班至少邀请两名家长监督学校各项事务,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宿舍食堂,了解学校,共谋发展。

全力打造全省名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长时间积淀和创新发展才能形成独具特色的响亮品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如今的实中人,正承载着发展的希望,面对着新的机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争创一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该校全体师生深信,他们必将继续秉承“为学生实现美好梦想”的理念,持之以恒地抓教学、抓管理,为打造“校长有思想,干部有能力,教师有追求,学生有素养,学校有特色,家长有口碑”的全省名校凝聚磅礴力量。(杨玲)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