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青蓝携手伴成长,锤炼技能促提升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第三中学开展“青蓝结对”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2020-12-14 16:46     中国发展网

为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青年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第三中学于2020年12月9日开展了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在螺旋式的进程中,展示了师徒严谨治学、组内共研共享的良好教研氛围。

图片 1

培育成长

该校青年教师认真备课,钻研教材,观看名师课堂教学实录,研究名师课堂教学技艺,化解教学中的难点、重点、疑点,主动向师傅请教,与师傅共同钻研教材和备课,虚心接受师傅的建议,认真拟写教案。在推门听课与试讲中,师傅们帮助青年教师从不同的角度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从而督促青年教师不断的改进,在这样不断的磨练中,促使青年教师的课堂变得更加从容,应变能力逐渐增强,最终破茧成蝶,呈现了汇报活动中精彩的课堂。

图片 3

幸福密码

本次展示活动主要呈现的是数学和道法课。代李祥老师的数学课以其条理清晰的教学环节、张弛有度的师生双边活动,将对顶角知识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尤其注意了数学课堂中的讲练结合,促进学生当堂掌握知识。王雷凤老师的道法课用董卿追问生命的视频切入主题,在突破重难点上她充分利用教材资源、多媒体资源,让学生明白生命的真正意义。以志愿者活动巧妙的突破了探索生命意义的难点,也将整堂课推向了一个高度:人活着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更是为了国家,充分体现了新课标中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要求。文理两堂课,两位老师以其新颖的教学手段和鲜明的个人风格,让听课老师感受到师生之间心灵的默契,课堂在互动交流中流淌着收获的喜悦与幸福。

图片 2

分享成果

学校教师积极参与听课,教研组内评课。课后,师傅先对本节课进行全面的点评,再由上课教师说课,同学科组教师根据自己对教材、学生的理解,针对执教教师的教学活动谈自己的感受与想法。通过组内教师的互动、沟通、分享,彼此发现,彼此欣赏,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也推动了学校在教育教学研究领域中的发展。

图片 4

学校于今年9月初启动“青蓝结对”活动,在这种师徒间的传授和继承的过程中,青年教师感受到了师傅们精湛的教学技艺背后的经验积淀。观摩课,促使青年教师在鉴赏中寻找差异;汇报课,激发了青年教师的内在潜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每一位青年教师一定会把这次汇报课作为自己奋进的起点,在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一路奔跑,一路欢歌!(章晓梅 陈家财)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