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四川彭山:大数据比对,展示科技先进性

2020-12-18 13:34     中国发展网

2020年11月,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社保中心收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的文件,要求对养老金领取人员的数据进行核实,这是自社保中心1987年3月成立以来第一次大数据比对,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通过和国家人口库数据进行比对发现涉及彭山区的130条信息存在异常,该区社保中心立即责成稽核部门对数据异常信息进行逐一核查,通过和公安人口数据库的核实,发现其中23条存在问题。现区社保中心新系统已经运行,改变了传统监督手段,不再采取人盯人、人盯事的方式,在基金运行、支付结算、业务办理领域,建立数据审计监测系统,将各方面数据进行汇总、综合比对分析和反馈,建立预警信息资料库,对业务数据运行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预警,一旦经办机构或工作人员疏忽、作弊,监测系统很快可以感知并向稽核人员发出提示,便于发现监督“盲区”和管理“漏洞”。

除此之外,大数据比对还将会和国家司法部数据对接,对于服刑领待的违规数据也会进行逐一核实,通过强大的大数据比对,规避了很多冒领、违规领取现象的发生,进一步确保了社保基金的安全。(余勇 舒文利 陈家财)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