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弘扬祖国医学文化 携手守护女生健康

-----中医药健康文化走进永州陶铸中学
2020-12-28 14:13     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228135137

微信图片_20201228135255

微信图片_20201228135257

为宣传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将中医药经典理论和现代教育方式相结合,引导在校女生正确对待青春期生理、心理变化和学会自我保护,有效避免青春期种种心理、生理困惑对学习生活造成的影响,使她们快乐、平稳度过青春期,日前,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中医医院事业发展部主任董慧、健康治未病科主任邓筠在永州陶铸中学报告厅开展女生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永州陶铸中学副校长文志军出席并致辞,初中部教务处主任助理唐友利主持本次活动,高、初中部所有女班班主任带领全体女同学约800人参加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228135442

永州陶铸中学副校长文志军致辞

永州陶铸中学副校长文志军首先对县中医医院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指出,同学们要认真聆听,好好学习,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学以致用。同时希望大家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青春期变化和保护好自己,培养青春期的正确审美观和人生价值观,多与家人、老师沟通,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勇敢地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做一个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女学生。

微信图片_20201228135605

永州陶铸中学初中部教务处主任助理唐友利主持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228135721

微信图片_20201228135724

县中医医院健康治未病科主任邓筠讲述女生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知识

县中医医院健康治未病科科主任邓筠用自己在青春期身心变化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拉开了讲座的序幕,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图文并茂的鲜活案例讲解,深深的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为大家揭开了青春期神秘的面纱,解开了女生心中的疑惑,引导了同学们正确看待自己青春期的身心变化,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并现场示范了非常实用的穴位按摩和保健操,从而使大家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幸福生活。中医专家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孩子们的认可与赞美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201228135932

县中医医院事业发展部主任董慧讲述中医成语故事

随后,县中医医院事业发展部主任董慧通过图文和讲解的形式,为全场同学讲解中医成语故事。“祖辈不仅给我们留下了无数宝贵的医药学知识,使我们今天医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有趣的中医药故事,其中很多被传为佳话,在民间广泛流传。”董慧主任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重温中医经典,传播中医文化,直观地将中医成语故事注入到了同学们日常的所见所闻中,讲解细致入理、深入浅出,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具。通过学习中医成语,不但让孩子们懂历史,知古鉴今,感受传统中医文化的魅力,更拉近了与中医药的距离,培养了大家对中国传统医学的兴趣,在这短短的几十分钟里播下了传统医学文化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01228140143

健康讲座现场学生们认真聆听、仔细做笔记

整个讲座过程中,学生们都认真聆听,并仔细做笔记。健康讲解之后是现场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积极主动地与中医专家互动。专家们耐心细致地进行一一解答,指导全体女生建立自尊、自爱、自立、自信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会场气氛十分活跃、欢快。

微信图片_20201228140308

微信图片_20201228140312

现场手把手指导、赠书等互动

盛开在最美的季节,快乐行走在青春的道路上! 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此次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不但提升了在校师生的健康素养,弘扬了传统中医药文化,把中医药文化融入了健康教育,也“装进”了中医药事业后继有人的美好愿景之中!(董慧  王卫)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