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四川平昌县得胜中学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20-12-29 11:12     中国发展网

为有效缓解教职员工的心理压力,释放因工作或其他因素导致的紧张焦虑情绪,四川平昌县得胜中学开展了以“关注心理健康·遇见更好自己”为主题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组建团队,周密部署。学校组建了以校长为组长,学校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心理健康教师为组员的心理辅导团队;制定了详实的方案、分工明确、落实责任,扎实抓好教职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文关怀工作,坚定教师理想信念。

摸排情况,形成机制。一是学校心理教师依据《SCL-90心理健康测量表》制作了问卷调查,以《测量表》为参考,掌握教职员工整体情绪状况及心理需求;二是结合教职员工日常行为,分析归纳心理异常现象,汇总特殊情况并建立个体专档;三是做好教职员工心理危机预防,形成心理危机“五级工作机制”,建立危机干预体系。

针对共性,举办讲座。针对教职员工出现的工作压力、人际交往、身体健康、疫情防控等共性问题,组织开展教师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普及相关心理健康知识,舒缓心理健康困扰,有效的提高了教师的心理健康素质,增强了教师职业幸福感。

组织活动,舒缓情绪。学校组织“教职工校园体育艺术展示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使教师能自主调整情绪,建立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工作观及育人观。

此次活动的开展,该校教职员工对心理健康有了新的认知,掌握了一些应对压力、舒缓情绪的方法和技巧,增强了自我调节的意识,全面提升我校教职员工自我调适能力。(李亮)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