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舌尖安全,有我守护”实验室开放日

-------德阳日报小记者迎来实地探访实验室活动
2020-12-31 11:59     中国发展网

酸碱测试颜色发生神奇变化、显微鉴别观察梨中磕牙的石细胞到底长什么样子、火锅底料罂粟壳成分快速检测……12月20日,110余名德阳日报小记者迎来“实地探访实验室”活动,这些德阳日报小记者来自各小学的学生,参加德阳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举办的“舌尖安全,有我守护”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实地探访食品药品检验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201231085533

小记者们现场学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近距离接触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各种“高大上”仪器。还动手实验变身“检验员”,亲身感受如何为“舌尖上的安全”把关。“从蛋黄煎饼、彩虹糖到奶茶,食品标签必须标注哪些内容?日常生活中购买的食品蕴藏着大学问……” 食品检测专家当天为小学生们带来食品安全知识讲座。“中药腊叶标本如何制作”,中药专家当天为小学生们带来有趣的标本制作知识,听讲座的小记者们争相抢答提问,也认真做起了笔记。不同知识轮番送上,小记者们的好奇心也持续升级。小记者们个个探着脑袋,认真听讲、积极发问,小记者们踊跃交流答问还获得精美小奖品。

微信图片_20201231074540

学习标本制作(图)

跟随着食品药品检测专家的脚步,小记者们进入到食品检测实验室,一部部“高大上”的仪器展现在眼前。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仪器的“神奇”功能,瞬间让小记者们好奇心爆棚,从参观样品处理室、理化室到精仪室,他们边看边听边学,还不断向工作人员发问,一路参观下来,配合专家对食品药品检测流程、各个实验室的不同功能、各种仪器设备功能等知识的讲解,小记者们大开眼界。德阳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还特意为小记者们开设了动手实验环节,几个不同的实验点让小记者们扎扎实实地过了一盘当“检验员”的瘾。

微信图片_20201231083456

参观实验室(图)

一组小记者们来到快速检测现场,在专业技术人员带领下,开始检测火锅底料中罂粟壳成份,取样、加水、搅拌、使用快速检测卡。小记者们在引导下动手操作体验,当看到两组小记者手中的检测卡呈现不同的现象时,小记者们一下就区分出哪盘火锅底料有猫腻。“不法商家千万不要在火锅底料里动手脚,检验员们可以用这种办法让毒物现原形。”小记者们不禁感叹快速检测的“火眼金睛”。

微信图片_20201231084949

体验快速检测(图)

一组来到在食品检测理化室,食品检测专家向小记者们演示原子荧光反应、酸碱滴定变色反应等趣味小实验,小记者轮流动手操作体验。

微信图片_20201231085228

体验化学反应(图)

还有一组来到显微鉴别室,中药检测专家演示着显微鉴别,操作着显微镜,小记者们也观察到梨中磕牙的石细胞到底长什么样子等植物组织的构造。

微信图片_20201231085359

参观体验显微鉴别(图)

有的同学还通过录制手机小视频,准备向没能来到现场的同学们和家长分享实验过程。

“我们平时很少接触到这些行业,这次活动很贴近日常生活,能让孩子们学习到生活常识,还能激发他的好奇心和对科学的热情。”小记者家长和带队老师表示,报名想参加活动的孩子太多了,能到现场的只是部分小记者,很高兴能有机会带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此次“实地探访实验室”让小记者们感受到该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如何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把关,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

活动结束,小记者们还收到了精美的中药腊叶标本等小礼物。(董洋利)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