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四川平昌县二中多举措加强安全维稳工作

2021-01-08 11:28     中国发展网

为保证学校安全稳定,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和谐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四川省平昌县二中多举措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安全综治维稳管理体系

该校高度重视安全维稳工作,校长直接抓,分管校长具体抓,各处室、年级抓落实。做到规章制度落实、组织人员落实、设施设备落实、经费保障落实;做到组织实施责任到人,逐级追究责任到位;做到应急处突预案备案制,来人来访签字登记制;做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消除各类隐患。

全方位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国旗下讲话、消防疏散演练、文体活动等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让学生系统地了解防溺水、防雷电、放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地质灾害、防煤气中毒、森林防火、防校园欺凌、防网络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和技能。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安全法制讲座进行宣传教育,同时进行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加强安全值班值守和安全隐患排查

加强校园出入管理力度,把好安全第一关,杜绝不安全因素进入校园。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尤其是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到岗到位,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及时反馈和通报安全信息。

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

积极协调和配合城西派出所、卫计局、食药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新华街道社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商铺、食店、娱乐场所等进行规范整治,营造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确保学生食品卫生和人身安全。

及时处理和化解问题矛盾

该校大力推进家校结合教育,成立家长委员会,形成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的安全教育模式。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及时向社会公开教育和管理信息,尤其是社会和家庭关心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学校将积极进行交流沟通和正面引导说明,及时化解和处理各种矛盾和纠纷。

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该校结合日常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了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细化各种预案及配套措施,规范第一时间的应急程序和处置措施,建立健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指挥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救援机制。春、秋学期分别开展消防、逃生、疏散演练,通过应急演练的培训和教育,提升师生应急意识和先期处置能力。

通过多年努力,该校安全维稳工作从宣传教育到课堂教育和活动教育,最后到全体师生的行动自觉,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夏军)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