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借他山之玉,琢己身之石,臻研修之境

2021-12-03 14:3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12月1日下午,四川省巴中市职业中学与浙江省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相聚云端、对话名师,携手教研、共话成长。义乌市职教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如何做教科研”暨线上送培巴中市职业中学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两校老师分别在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交流。在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成佳梁老师的主持下,会议气氛热烈和谐,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图01

图02

图03

(网络教研活动现场)

整个活动围绕“青年教师如何做教研”这个主题,以“教科研论文写作”为中心,时长三个半小时,活动分为领导讲话、专家讲座、论文宣讲与专家点评和会议总结四个部分。浙江省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张国红部长作了《教科研论文写作指导》的专题讲座。“浙江省成佳梁名师工作室”成员、城镇职校“青蓝班”成员和巴中市职业中学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线下教研活动。

图04

(浙江省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张国红作专题讲座)

在这次教研活动中,张国红部长高屋建瓴、慷慨赐教,就论文“写什么”“为什么”“怎么写”结合具体案例给大家做全面深入细致的讲解;各位老师充分运用新课程理念,在教研论文写作方面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他们的教学艺术和个性风采。

图05

(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宣讲论文)

论文宣讲与点评环节,浙江省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赵菲菲、朱海燕和何康康老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之江汇同步课程<创作主图视频>个案研究》《三环五步七类:APP辅助中职电商技能教学模式探索》《Excel软件在中职数学<函数>章节教学中的应用实践》的论文写作报告,她们分别从写作缘由、问题分析、写作思路、成效与策略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宣讲。巴中市职业中学彭冬梅、肖辉和谢玉梅老师就各自学科如何构建高效课堂的经验论文做了展示。宣讲教师精神饱满、朴实认真、潜心探索、孜孜以求、心领神会;专家点评有的放矢、深刻中肯、点拨到位、观点独到;与会人员产生强烈共鸣,受益匪浅。

图06

(两校线上互动交流)

理论研修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一种历练,是专业水平提升的一个抓手,更是学校教师团体发展的主打平台。带着满满的收获,活动在掌声和欢笑声中结束。本次论文写作研讨中,展示了专家丰富的教育经验和智慧,体现了老师们的教育艺术与特色,表现了教师发展需求的热度,实现了校际教师合作交流的默契,迸发出思维创新的火花,老师们在每一个美丽动人的瞬间邂逅一个个精彩的自我!

图07

(巴中市职业中学副校长赖玉东作活动总结)

会后,大家表示希望今后能继续组织这样的活动,搭建更多的交流和展示平台,不断提高教师专业发展能力,把教育教学教研推向新的台阶。(周小平)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