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江苏省泰州市溱潼人民医院:用真情、下真功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2022-01-04 15:5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苏北里下河水乡深处的泰州市姜堰区溱潼人民医院,以“医者仁心”用真情、下真功守护一方百姓健康,让水乡人民就医不再难的梦想成为美好的现实。

溱潼医院1

医共体建设打造“溱潼模式”

2021年,溱潼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医院,扛起了姜堰区构建农村区域医共体试点先行的重任。一年来,通过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保障体系,推动人才和资源双下沉,推进服务能力和效率双提升,构建起管理统一、服务同质、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医防融合、和谐共赢的六位一体紧密型医共体。

院长杨庆勇说,建立医共体的根本目的,在于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后,很多大病患者不再要转到上级医院,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医院以打造里下河区域医疗中心为抓手,以技术合作为纽带,以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为主线,向上与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挂联,实施了10个专科项目建设;向下实行“一院一特色”对口帮扶,在成员单位沈高卫生院、兴泰卫生院、淤溪卫生院、马庄卫生院设立专家工作室、共建联合病房。依托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创新构建医共体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建立远程会诊、影像、心电、检验、病理、消毒供应、院前急救等中心,发挥上联下通枢纽作用,推进“互联网+分级诊疗”。推行镇村一体化、防治康一体化管理,以溱潼人民医院专科医生作为技术支撑组建“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建立起以医带防、以防促医的医防融合签约服务新模式。

作为里下河区域医疗中心,溱潼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点以优质高效应急救护能力跻身省级示范急救点,年救护病人1200多人次,急救点为众多生命垂危的病人开辟了重获新生的绿色通道。

溱潼医院2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陈家应来溱潼人民医院调研医共体建设

疫情防控彰显溱医担当

疫情防控中,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白衣执甲、逆行而上,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严从实筑牢防线,为保护一方百姓生命安全义无反顾扛起担当。

中流击水,方显英雄本色。抗击疫情中,溱潼人民医院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院长杨庆勇获评泰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爱芹获评泰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护理专业“巾帼建功标兵”、姚秀娟获评第三届泰州市“医德楷模”、重症医学科获评姜堰区“巾帼文明岗”、呼吸科护理组获评“姜堰区工人先锋号”、完健、缪海燕、王宏军等医护工作者获评姜堰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智慧医院让百姓就诊更便捷

溱潼医院3

2021年6月,启动电子发票,患者结算费用不再排队等候;2021年11月,增设自助挂号机,缩短就医等候时间;2021年12月,启用就诊叫号系统,落实“一医一患一诊室”。

“互联网+护理”,通过手机下单,护士服务上门。“线上申请、线下服务”,溱潼人民医院将优质护理服务从医院延伸到社区、家庭,满足了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人群个性化护理服务需求。(丁素梅 姜存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