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用科技服务美好环境 中建集团工业废水治理项目实现“零排放”

2022-07-08 16:03     中国发展网

煤矿废水如何“变废为宝”?环保技术如何赋能煤矿生产运营?废水资源化利用可以创造哪些新价值?

7月6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委会水环境与水循环利用论坛在山东省济宁市中建环能济宁能源高盐水治理项目举办,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单广袖出席论坛并致辞。水环境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政府方、业主方、中建集团代表通过现场观摩、论坛交流、揭牌仪式等活动,共同建证项目成果,交流分享模式经验。

聚焦“东线之肾”

启动工业污水治理项目

中建1

南四湖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铁道游击队》里提到的“微山湖”,便是现在的南四湖。它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南水北调东线的输水通道和调蓄湖泊,堪称南水北调工程的“东线之肾”。

3万多平方公里的流域、1266平方公里的湖面、200多万群众沿湖生活、汇入沿湖4省8市53条河流……曾经的南四湖环境污染较为严重,随着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启动,围绕南四湖的系列生态治理工作迅速展开,南四湖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山东省出台《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提出分类防治工矿企业污染任务,要求高标准推进高盐水治理工作。

2021年,中建集团旗下环保上市企业——中建环能与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携手,共同启动济宁能源高盐水治理 BOT 项目,对霄云、花园、金桥煤矿的高盐矿井水进行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科技创新赋能

实现治理与利用双赢

项目采用业内先进的“膜法分盐+分质结晶”工艺。针对水质特点,创新使用自主研发的除硅技术,通过“预处理+反渗透+化学软化+超滤+纳滤+机械蒸汽再压缩”多级处理工艺,日处理水量近1.1万m³。净化后的产水用于煤矿生产生活用水;浓缩液通过蒸发结晶与冷冻结晶进行提纯、干燥后,可将矿井高盐水中硫酸钠提纯制备得到工业一类一等品硫酸钠,实现环境治理与资源循环利用的双赢。

中建2

济宁能源金桥煤矿

中建3

中建环能蒸发结晶装置全景

本项目是中建集团首个工业废水“零排放”项目,建设打造了国内先进的高盐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生产线。为降低系统能耗、精简项目投资,项目创新采用“分布+集中”式设计理念,在各煤矿矿区内建设高盐矿井水膜浓缩系统,将高盐矿井水就地净化。同时,在霄云、花园、金桥三煤矿中心矿区建设高盐矿井水浓缩液集中处置中心,进行集约化处置,实现了源头浓缩、集中处置,降低了项目总投资和吨水能耗,整体电耗降低达10%。

打造示范工程

提供经验借鉴和范例

中建4

为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用,争创煤矿高盐水治理示范工程,项目团队迎难而上、靠前指挥,不断克服工期紧张、技术复杂、疫情反复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科学组织施工管理,历时11个月完成全系统建设与调试,在齐鲁大地创造了工业废水治理项目的“中建速度”,赢得了业主高度认可。

2021年11月15日,项目蒸发结晶系统成功产出“第一把盐”,首批产盐10余吨。经三方检测认定,硫酸钠纯度超过99.5%,达到工业一类一等品标准,标志着济宁能源高盐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实现全系统达标运行。项目也成为南水北调东干线高盐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代表项目。

目前,项目已稳定运行超过 240天,年可回收水资源近 350万立方米,不仅为煤矿生产运营提供了大量高品质淡水及中水资源,大幅降低了煤矿对市政水及地下水资源的依赖及消耗,也消减了南四湖水体入湖含盐量,保护了“东线之肾”,实现了资源循环再利用,创造了新的经济价值。

践行绿色发展,建证美好时代。中建集团用科技服务美好环境,“筑”力打造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为南水北调工程“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提供了切实保障,向南四湖流域及周边地市其他涉高盐水治理企业提供了经验借鉴和范例。(王峰)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