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江西九江:“迎接省运会、健康向未来” 运动员心理健康护航行动正式启动

2022-07-18 14:30     中国发展网

“我宣布‘迎接省运会、健康向未来’运动员心理健康护航行动正式开始。”随着九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邱屏的正式宣布,第十六届省运会运动员心理健康护航行动于7月16日上午在九江市正式拉开序幕。

九江1

九江市体育局副局长周亚平,市卫健委党委委员曹荣品,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朱良君,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朱晶,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党委书记金涛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市五医院班子成员和心理专家,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运动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仪式。

九江2

九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邱屏宣布运动员心理健康护航行动正式启动。

据介绍,为更好地服务省运会,推动体育与健康深度融合,保障运动员们赛出高水平,九江市创新举措并积极推动本次心理健康护航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心理专家的专业心理疏导把运动员在竞赛中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疏导好,为圆满完成各项竞赛任务提供保障。心理专家的积极干预,可以促进运动员的思想进步,保持心理健康,保证运动员的思想稳定、心态平衡。

九江3

启动仪式由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朱良君主持。

九江4

九江市体育局副局长周亚平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运会筹办和参赛工作,本届运动会将突出“智慧省运、绿色省运、人文省运、全民省运”特色,聚焦“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目标,努力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省运会。这次“迎接省运会、健康向未来”运动员心理健康护航行动意义重大。他同时寄语正在积极备战省运会的2000多名运动健儿,在竞技场上取得佳绩,除了需要运动员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高超的技战术水平,还要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无论是面对顺境还是逆境,都能迅速地调整好心态,沉着应战。

九江5

九江市卫健委党委委员曹荣品对参与护航行动的医务工作者提出几点希望;承办十六届省运会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使命任务,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围绕运动员们的心理特点:加强心理科普,提升心理健康素养;要以九江市心理援助热线为载体,发挥市五医院的心理专业技术优势,做到用心倾听,用情解答,专业疏导,切实解决省运会期间省运会运动员心理服务需求;精准用法,圆满完成护航任务,医务工作者们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做到信息互通,时刻掌握运动员们的心理动态,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及时、有效、主动地做好心理防预。

九江6

九江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党委书记金涛介绍学校情况,临近省运会时,体校学生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因此,加强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很有必要且迫在眉睫。九江市举办的此次运动员心理健康护航系列活动,彰显了社会各界对体校学生健康成长的关心,彰显了对市体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支持。市体校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推动训练科、教务科、政教科、后勤科等职能科室参与到运动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的德育教育、体育训练、文化教学、日常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学校的方方面面,借力市五医院强大的专业优势,促进运动员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

九江7

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朱晶详细介绍了承办此次护航行动活动的相关情况:为了更好地帮助我们的运动员超越自己,发挥医院身心健康的专业优势和力量,医院将通过科学有效的心理服务工作,教育引导运动员们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培养稳定的心理情绪,形成良好的个性修养,磨练坚毅的意志品质,为运动员立身做人、努力进步、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为圆满完成省运会任务注入强大心灵力量。下一步,医院将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为九江市此次省运会办出特色、办出实效,贡献我们医院的专业力量。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运动员们提供最专业、最系统、最实效的心理健康服务。

九江8

仪式结束后,九江市五医院副主任医师、国家心理治疗师张懿结合自己多年儿少科的经验从动力、压力、潜力三个方面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就常见的睡眠问题、情绪问题、心理动力不足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并结合运动的实际,从作息、饮食、休闲娱乐等几个方面提供调节情绪改善睡眠的方法。

国家心理咨询师黎旋结合活动前的线上问卷调查结果,针对选手们对比赛充满信心的同时又担心自己赛场上发挥失常的问题,提供了三个调整心态,从容迎战的心理方法:心理暗示法、心理演绎法和呼吸放松法,并现场带大家简短的体验了腹式呼吸放松法。(金键 曹水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