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立德树人”的一张答卷

2022-07-19 11:27     中国发展网

7月18日,为期一周的大连太阳谷(华夏)学校2022年度“立德树人”教育成果展如约而至。展会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太阳谷(华夏)学校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生动实践,引起政府相关部门、教育界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以及众多学生家长的关注。一位资深教师在参观后坦言:“立德树人教育成果展呼应基础教育改革,打破社会对分数的偏执,将教育方针落实成为可以实操的教学体系。在这里,我找到了教改的信心、方向和路径。”

太阳谷1

在太阳谷学校看来,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国争光的国家荣誉感,培养孩子强烈的国家意识是每一位老师的责任。在学校的教育理念中,爱国、立志、成才三者是一体的,唯有爱国,才能立志,唯有立志,才能成才。为了使这一文化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教学实践活动,每年春秋两季的“我们都是预备役”主题军训。从橘子洲头到韶山,从井冈山到延安,留下了华夏学子一路研学的足迹,他们写笔记、开研讨会、演话剧,以此向革命先烈致敬。每周一庄严的升旗仪式,以“铭记历史,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献礼建党百年活动深深触动着每个孩子的心灵,感受百年艰辛,立下报国之志,未来为祖国贡献力量。来自六年级梦想班同学们在赴沈阳九一八纪念馆、辽宁历史博物馆研学归来后,分成古代文明史、近代屈辱史、现代振兴史等几个小组,研讨游学见闻,进行 “百年风雨·百年复兴”节目汇报演出。这次活动在班级里迅速掀起了阅读“红色书籍”的热潮。

太阳谷2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在基层为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做一些扎扎实实的工作。” 李显峰校长说。太阳谷学校的使命是:“传承中华文化,培养经世大才”。为了坚定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育人方向,李显峰校长带领老师们潜心学习,为全校师生做《先生的背影——纪念袁隆平先生》等主题报告,举办“世界形势分析”专题项目,在每周三的家长课堂上开展以《爱国与成才》、《如何立志》、《钱学森五次人生选择》为题的宣讲会。在课程设计上,学校在国家规定的学科基础上,特别为学生增设了中华经典、习礼、历史、武道、医道、生活教育、习劳、食育等校本课程,引进了青爱小屋、心性舞蹈、出口成章等专业项目。每到农忙季节,学校要带领学生们下乡支农,让他们切身体会农民伯伯的辛苦;共读《梁家河》,走进志丹县,榜样的经历激励着华夏学子,立志要成为有志青年。

太阳谷3

“怎样培养人”是一个极具挑战的课题,太阳谷学校按照教育改革顶层设计,从教育使命、教育理论到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五个方面进行整体构思,重新设计了立德树人基础教育十二年教学体系,以及明师工程师资体系和家长成长体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教育之路。“心性教育”、“社团创育”和“家校共育”,恰恰是支撑起这套体系的三大支柱。

太阳谷4

为什么会提出心性教育?李显峰校长说:如果说对于教育的得失成败有一个唯一可以判断的标准,我认为,那就是心性。以心性教育为理论,太阳谷学校在小学阶段设计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推出了“红色教育、中华文化、自然科学、体质教育、艺术教育、生活教育和家校共育”的6+1教育模式。心性教育不是一个单独学科,它是一种教育思维。它把教育的重心回归于孩子的心性成长上。它借助一切日常教学活动滋养孩子的心性。心性教育是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教育。心性教育的成果不在分数排名里,而是体现在孩子们的思想品德、待人接物、做事能力等方方面面,雷锋班班长吴锡有来到学校演讲后感慨道:“我到过全国好多学校,今天走进太阳谷,很震撼,看到这里的孩子,仿佛看到了我当年的战友。”

太阳谷5

如果说心性教育打下了“立德”的基础,那么社团创育则开辟出“树人”的坦途。太阳谷学校在中学阶段开创了以项目式教学为特征的社团育人模式,包括政法社团、理工科技社团、人文社团、经世商学社团、国际外交社团、军事家社团、大医武社团、艺术家社团、教育家社团,尝试从基础教育开始培养重点人才。理工科技社团吸收了热爱科研的同学,从过去单纯的知识学习中走出来,放眼世界,重新树立志向,探索科技强国之道。他们研究科技文明史,搞辩论赛,办《科学周报》,致信科学家院士,开展水污染、新能源、垃圾处理、温室效应等科学调研,在校园内提倡废物循环利用,系统梳理出从基础学习到国家八大高新技术领域的知识体系。政法社团全面学习,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模式,把课程内容做成一个个独立项目,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决心为当代青少年探索出了一条政治理论学习之路。教育家社团的宗旨是“传承文明,为国育才”。在社团里,同学们一边学知识,一边把现实问题拿到课堂进行分析。比如,如何教小学生孝亲与爱国;如何化解中学生过度沉迷电子产品问题等等。社团还编演了舞台剧《觉醒年代》《红色家书》;参加学校举办的立德树人校长论坛;参与中华志愿者协会“人生出彩”公益项目;安排假期赴贫困乡村支教等。

太阳谷6

在太阳谷,没有堆积如山的作业,没有枯燥无味的刷题,老师带学生们学习国家时事、中国历史、领袖著作、中华文化、专业知识,安排的内容都是学生未来必用之课程。学生之间每天谈论的不是考试名次,而是先辈的期望和民族的未来,学生们感到很充实,很快乐。从“家长课堂”到“家道文化”,再到“读书会”、“家长志愿者”、“讲师团”,通过爱国、立志、孝亲、尊师、利他、感恩、勤俭等课程的学习与力行,引领家长实现家校理念的三个一致:为国育才的家国情怀一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方向一致;以心性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一致。

学校鼓励学生在家关爱长辈、打扫房间、做饭、洗衣服,积极分担家务劳动;周末开展爱心捐助、访贫问孤、社区环保等亲子公益活动,通过“家校社”三者联动,提升全体家庭成员的道德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发起“红色家书”和“撰写家训”活动,参加“华夏情·中国梦”文艺演出。家校共育的完整体系全方位护航着每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一位家长激动地说:“我们是一个孩子入学,全家跟着成长。我的家庭每周都发生着喜人变化。”

太阳谷学校的改革探索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全国政协、人大、中宣部、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院、中华志愿者协会、青爱教育基金会、丹勋教育基金会等专家学者先后到太阳谷学校调研,对其教育改革创新给予高度评价。原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评价道:“这里是撒中国的种子,长中国的根,育中国的栋梁!”山东教育界代表来学校参学后感慨地说:“太阳谷两天的学习考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教育的未来和希望。改变中国教育现状,让中国教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华夏学校正在践行着这一光荣使命!”

太阳谷学校创办人李显峰,父亲是一名乡镇小学的校长,因教学成绩卓著1989年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年少时家里贴春联,父亲拟文明志:为中华育英才甘洒热血,替祖国造栋梁愿做人梯。受父亲影响,2014年李显峰开始筹资办校,立志为教育趟出一条路来。2016年8月太阳谷华夏学校成立。之所以起名为华夏,一是让孩子们永远铭记:我们是华夏儿女,当继承先祖之志;一是要走出华夏教育之路,让世界了解中华民族的教育理念。2017年春,中国教师报课改栏目主编王占伟来太阳谷调研,发现了这所学校的不同寻常,他以一句“执大象,天下往”激励太阳谷,力争成为未来教育变革的策源地,并以“一所小学的心性教育”为题在《中国教师报》头版做了专题报道。2018年,全国十几省家长慕名把孩子络绎送到太阳谷,广东罗浮山泰学学校创始人李志峰来校调研后诚恳地说:“太阳谷真是把‘立德树人’四个字做到了心里。”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校用三年时间完成了新校区建设,新校园按现代书院式设计,环境优雅,书香琅琅,被称作当地“最美校园”。李显峰校长带领全体教师六年来耕耘不辍,硕果累累,先后研发了:以心性教育为理论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以项目式教学为特征的社团育人体系;青少年红色思政教育的可行性教学方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园实践方案;明师工程师资培养体系;家校共育的联动体系。先后出版了《师德师范师道》、《教子有方》、《让更多的孩子享用更好的教育》等专业书籍,写下了近百万字的教育随笔,为了教育事业殚精竭力,倾其所有,省吃俭用,将自己外出授课所得全部无偿捐给学校,多年在学校都是零工资。身体一度不适,稍有好转就马上回到了学校,对他而言,与孩子们在一起就是“最快乐的时光”。李显峰校长的梦想是,要在太阳谷为教育改革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要让更多的孩子享用更好的教育,要让中国的教育领跑世界。奔跑着的太阳谷学校,正致力于向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教育的满意答卷。(薛非)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