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成都理工大学:精准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2022-09-13 14:52     中国发展网

成都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营造教书育人良好氛围,坚定教书育人初心使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着力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十大育人”体系,精准构建成理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充分认识“三全育人”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三全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需求。

学校依托一流学科建设,针对青年大学生精神补钙、文化加餐的成长需求,将学科建设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新人才培育新模式,紧密联系现实需要,助力青年成长成才,倾心倾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截至目前,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近21万名优秀人才,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拥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其中包括两院院士4人,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充分认识“三全育人”是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的最佳有效路径

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就是要建立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积极构建一体化的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三全育人”要对标立德树人内涵,顺应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逻辑,在国家目标和任务规定、制度制定以及效果评定、标准选定中形成适应区域发展特征、适用于青年群体发展特质、适合高校发展特色的模式。

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充分发挥校史校情育人功能,扎根西部,践行地质人“三光荣”和“四特别”精神,服务地矿油核等国家经济社会建设艰苦行业。学校建校65年来形成的“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优良传统、“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穷究于理、成就于工”的治学理念等蕴含的思政育人资源,不断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入学教育、在校教育、离校教育、感恩教育、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有机结合;始终秉持以成理文化浸润学生,聚焦“课程思政、社会实践、意识形态、基层党建、思政队伍”五个方面,打造成理课程思政等五个育人共同体的“155”思政育人体系,全方位构建思政教育大格局。

充分认识“三全育人”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最鲜亮底色

学校把“珠峰攀登”精神之“魂”有机融入成理师生血脉。“珠峰攀登”精神源于成都理工大学优秀校友、前国家登山队副政委、突击队队长邬宗岳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感人事迹,他“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的攀登者精神激励着成理师生员工。学校继承地矿油核行业“三光荣”和“四特别”的优良传统,秉承“穷究于理、成就于工”的校训,着力锻造并形成了科学与人文并重,多元与开放并举的发展模式,不断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奋力攀登。

学校把“十大育人”体系之“心”有机融入成理思政工作,形成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思政工作育人大格局。在课程育人方面,扎实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做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有方案、教育方式有创新,坚持课内外相结合,实现各层次实践活动的系统化“串联”。在科研育人方面,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设计、学术诚信体系建设,持续创新平台与团队建设。在实践育人方面,构建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做好精品项目建设。在文化育人方面,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大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在网络育人方面,不断完善网络教育机制,提升网络平台建设水平,优化网络成果评价。在心理育人方面,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完善预防干预体系建设。在管理育人方面,不断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坚持教学育人与管理育人相结合,实现各部门协同育人目标。在服务育人方面,清晰明确服务目标责任,开展相关专题教育活动。在资助育人方面,进一步完善资助工作体系,积极开展资助教育活动。在组织育人方面,不断加强党组织、群团组织建设。

学校获批四川省“三全育人”试点高校,3个学院获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基于“田野教学”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入“田野教学”理念,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地球科学学院以《以“一体两端三联动”创新驱动“33310”“三全育人”新模式》为题,强化聚心、聚智、聚能3个“效应”,把握教育、心理、时代3个“环节”,搭建3个“高地”,以“十大工程”统揽“十大”育人体系,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成理品质、地科特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以《“三全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创新“一二三四五”育人模式探索》为题,坚持以综合素质和工程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一条主线”,构建品牌专业群和优秀课程群“两个群”,坚持基础性、应用性、实践性“三项原则”,突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综合能力“四种能力”的培养,打造学科平台、科研平台、师资平台、实践平台、管理平台“五个支撑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谷照亮 何菊)

【作者:谷照亮,系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何菊,系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该文系成都理工大学2021-2023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伟大“抗疫精神”融入高校“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研究(项目编号:JG2130118)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