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供应链安全稳定”重要性凸显,西上海全产业链先发优势尽显

2022-09-20 15:25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汽车产业面临着原材料供应短缺和物流运输成本大幅上升等方面的挑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成为国内外车企关注的重要要素。作为A股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的汽车全产业链服务供应商,西上海(605151)在全国进行零部件生产和运营基地布局,在保障供应链稳定方面保持优势,这也是公司主营业务未来能稳步提升的一个重要动力,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逆势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正在改变以成本为导向、在全球范围进行资源配置的供应链模式,转而构建兼具安全性和稳定性的供应链,提升供应链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而“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也成为今年我国主管部门突出强调的问题。

供应链是造车的技术体系支撑和整车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汽车行业和相关产业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由于“链”的存在,蝴蝶效应更加明显,小风险也很容易通过逐级传导不断放大。

这种风险确实拖累了今年不少产业链上市公司的中报,在上半年疫情反复、需求收缩的环境下,大多企业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但西上海上半年度营收和扣非净利润都实现5%以上的增长。在近期的业绩说明会上,西上海(605151)表示,这是因为充分发挥全国布局和全产业链服务的突出优势,稳定存量业务,围绕核心客户开拓增量业务,并大力开拓新能源汽车业务。

西上海在全国的零部件生产和运营基地的布局,也使得公司在保障供应链稳定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在个别地区因不可抗力导致停工或减产的突发情况下,公司在其他地区的生产运营可以正常开展,使公司的整体业务保持稳定,减轻了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目前,公司内的两大基地项目——西上海汽车智能制造园项目、广州延鑫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中。

同时,西上海也看到新能源产业的巨大增长空间,近两年也在大力开拓新能源汽车客户业务。目前已经成为比亚迪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为比亚迪提供内饰包覆件、仪表板、饰条等零部件产品,配套应用到比亚迪宋、秦、汉、元、海豚系列等车型。同时,公司零部件产品覆盖的品牌还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领克汽车等知名电动汽车企业和头部新造车企业。

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产业重构也给供应链带来了新的机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曾向媒体表示,当前汽车行业正在引领工业经济走向智能化和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汽车供应链向产业新生态快速延伸,是新的增长极,将形成巨大市场。(甘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