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澜沧这十年”: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2022-09-29 16:39     中国发展网

近日,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召开的“澜沧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部门联合发布专场上,有记者专门问及澜沧县中医药的发展情况,据澜沧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周安超介绍,十年来,澜沧县中医药服务体系、中医药文化特色、中医人才队伍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龙头”建设

澜沧县中医医院2019年7月完成整体搬迁,占地面积从0.25万平方米扩展到4.85万平方米,扩大了近20倍,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飞速发展。2014年荣获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称号,2019年完成复审,2020年通过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达标验收,获省政府以奖代补奖励资金300万元。

据悉,澜沧县中医医院创建了省级中医重点专科针灸科和市级中医重点专科肛肠科,现有在建市级中医重点专科老年病科,2022年9月老年病科、妇产科、肛肠科通过云南省中医特色专科申报项目。医院有中医临床路径管理病种19个,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26个,开展中医护理技术22项。

完成中医药服务体系构建

据介绍,澜沧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设均有中医科、中药房;县第一人民医院2019年12月启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工作,今年新增县第二人民医院为项目试点单位,增强了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队伍建设。

全县20个乡镇卫生院均设置中医科室和中药房,配齐配强中医医疗设备,均能开展8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5家乡镇卫生院正在创建全国省级示范中医馆。全县150个村(社区)卫生室完善中医硬件设备,均能开展5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防病治病需求。

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

引进省内外名中医,在县中医医院建立了 6 个专家工作站,1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规范职称及人员管理,正高级卫生技术人员从零到3人,副高级卫生技术人员从5人到26人。积极开展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遗产的传承与运用,澜沧县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云南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拉祜医药分会。今年8月,县中医医院成立中医临方加工室,开展膏、丸、散等中药剂型加工,为慢病及亚健康人群提供中医药防治调理。(何永富)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