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加强装配式工程师人才培养,擘画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蓝图

2022-10-25 14:58     中国发展网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培养是人才成长链条中的关键一环,在大力倡导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背景之下,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更是一项系统工程。畅通人才的发展渠道,不断完善人才培训培养体系,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要求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从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建立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这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新时代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国之路,匠心筑梦。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建筑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与进步,而装配式建筑在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远超于其他建筑类型。装配式建筑技术以其诸多优点得到了建筑业界人士的认可,装配技术在建筑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但同时也面临着高端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由此制约了装配式建筑行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夯实政策支持。近年来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密集出台了激励政策来推动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这些政策明确了行业标准、制定了发展目标和相关补贴激励政策。在此基础上,各省份和直辖市也纷纷发布地区性的发展目标,促进各地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释放政策红利,绽放技能之花。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的指导下,装配式工程师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及考核工作已正式开启,装配式工程师是指从事装配式建筑的规划设计、构件生产、物流配送、装配建造、装饰装修施工等全产业链装配建造体系的专业技能人员。迄今为止,装配式工程师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及考核工作已持续开展了二十期,为装配式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始建于1993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近年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围绕国家“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不断完善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作顶层设计,将人才培养选拔服务范围从电子通信行业扩展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各个行业。融合现有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大数据,建立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人才发展智库,开展行业人才需求预测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研究,为行业主管部门制定行业人才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装配式工程师专业技能人才培训采用理论+实操双管齐下培训方针,打造装配式建筑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培训课程是在国家建筑业转型发展顶层框架要求引导下,充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部署、住建部装配式建筑发展导向的重要工作,从学术研究、技术指导、教育培训、推广传播等层面积极推动我国装配式建筑蓬勃发展。

通过对装配式建筑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的系统学习,使学员掌握装配式工程项目中装饰装修、项目验收、核准销售等工作技能。培养从事装配式建筑行业的技能人才,即面向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装配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技能人才。围绕“双碳”目标培育绿色建筑装配式人才,变“工程施工型”为“制造、施工管理型”,变“粗胚型”为成品型。

时代赋予建筑业以重任,也将赋予高技能人才以荣光。当今世界,建筑业正处于大变革之中,新矛盾、新问题密集出现,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高技能人才。无论是突破“卡脖子”技术,还是建设制造强国,都需要进一步夯实装配式建筑行业高技能人才这个重要基石。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将加强装配式建筑人才工作体系队伍建设,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让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竞相涌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技能力量。(刘畅)

 

【责编:ccc】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