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文化自信赋能中国瓷业新发展

2022-11-02 15:02     中国发展网

近日,2022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2022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将于11月8日至12日在景德镇举办。随着国人的文化自信不断的攀升,国货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极具国货代表性的陶瓷行业迎来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据《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近五年,中国品牌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比例从45%提升至75%,达海外品牌三倍。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当前国人的购物车里有八成是国货。唐人国瓷坊,就是随中华文化复兴与传统文化觉醒而兴的高端中国瓷品牌,专注于历代官窑国瓷工艺。代表作品为“唐人秘釉”系列。曾获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授予的“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优秀品牌”称号。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也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第一张名片,在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代表了瓷器对中国文化的重要意义。在海外,中国人被称为“唐人”,中国人在海外的聚居地被称为唐人街。在全球文化中,瓷器、唐人都是中国的代称。因此,唐人国瓷坊有“担当中国瓷名片品牌”的寓意和愿景。唐人品牌正式注册于1997年。凭借所属公司唐人控股自有珠宝产业的资源优势,唐人品牌得以专注于历代官窑国瓷中珍宝入瓷工艺的研究与开发,至2010年,已在玛瑙玉石入釉、珍珠及贝壳入胎等宝材入瓷领域取得成果。相继对宋及后朝的小众类目御用国瓷展开研究,并在宋代御用茶器建盏产地,福建省建阳市水吉镇成立吉贡窑建盏陶瓷研究所,进行深入研究。之后推出“建山”“燊窑”“燚术”等名款的建盏、紫砂壶、青花瓷等茶器产品。

漫长的中国瓷器史中,御用官窑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甚至是中国艺术史的推动者之一。为了烧出与众不同的瓷器来,窑工尝试着将各种“宝贝”粉碎后加入瓷胎或瓷釉中。有古人对瓷釉配方的记载为:“夫釉水配法非有书传,亦无定则法,多配试,自有独得之妙。五金八石皆可配入……”唐人国瓷坊坚持守正创新,截至目前,已复原和改良了三类宝材制瓷的相关工艺,分别为珍珠、贝壳等有机类珠宝粉入胎;玛瑙玉石等天然原矿料粉入釉;金银等宝材粉入彩。将以上三类制瓷法中的代表工艺,即“珠胎”“玉釉”“金衣”,正式命名为“宝作瓷”。并成立“唐人国瓷坊陶瓷艺术研究中心”,专注于该领域的深入研究。

在我国历代御用官窑瓷坊中,珍宝材料入瓷的历史悠久,官窑代表器汝瓷、钧瓷、胭脂红釉等均为玛瑙、孔雀石、金粉等宝材入釉。唐人国瓷坊专心于宝作瓷领域,不仅因宝材入釉的瓷器质坚色润、细腻如玉,更为重要的是历代官窑国瓷匠人那种尽善尽美、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和创新态度,这才是令中国瓷器享誉世界,与国同名的核心根源,亦是吸引唐人国瓷坊学习与继承的关键。唐人国瓷坊将“为后世博物馆瓷器展厅而作”的品牌追求和使命,其坚持历代官窑器的价值诉求,讲求材料与工艺的代表性、稀缺性和创造性,通过器物设计的美学价值、艺术价值和时代价值构成最终的收藏价值。

随着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崛起,消费需求日趋个性化与多元化。Z世代对国潮产品需求的关注,使不少国货品牌也在不断进行国潮化探索。打造如爱马仕般坚持品质、不依靠工匠名气溢价、不原封不动复制古物的高端中国瓷品牌,是唐人品牌的经营宗旨。在陶瓷拍卖界,无论是小到(2.4亿成交的)鸡缸杯,还是(8.4亿成交的)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其价值都不仅是作者本身,而是具有时代、工艺、审美、艺术价值和稀缺性等综合元素的结合。唐人国瓷坊不依靠工匠名气溢价的长期主义,规避了“人”的不稳定性,为收藏者创造了持久、稳定的品牌价值和收藏价值,在陶瓷界独树一帜。

唐人国瓷坊三大茶器名款——燚术、燊窑、建山

燚(yì)术,是唐人国瓷坊专用于青花茶器的名款,取自清代龚轼所作《陶歌》:“白釉青花一火成,无极由来太极生”,寓意青花瓷是火的艺术,和四象妙意。根据不同的作品风格,除“燚术”款外,还有“燚术·工房”和“燚术·造物”等四字名款。

青花瓷,是中国明清御窑国瓷的当家之作。青花瓷,在天然白泥上勾勒出青花,罩以一层薄透明亮的釉,入1300度的窑火中涅槃重生,出窑后,其瓷莹润细腻,其花青翠欲滴。青花瓷始于唐代,兴于元,胜于明,流行至今。手作原矿青花瓷是唐人国瓷坊茶器中的主要产品之一。

唐人国瓷坊的青花彩绘器虽起步较晚,但因其高端中国瓷的品牌定位,和独特的胎、釉、烧技术优势,燚术款作品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唐人国瓷坊的彩绘茶器中,部分采用了通过黄金入釉着色原理改良的宝作瓷“金衣”工艺,以金作着色剂始烧于清康熙年间,为胭脂红釉,又称金红釉,是清代御用瓷代表作,但限于技术含量高、造价昂贵、成品率低等原因,胭脂红始终未被御窑大规模使用,被誉为清代御窑器中的奢侈品。有藏家预言,唐人国瓷坊的“燚术”与春风祥玉、小雅、九段将构成景德镇的四大青花瓷火。

燊(shēn)窑,是唐人国瓷坊专用于紫砂壶的名款。“燊窑”之名源自中国传统哲学文化,陶瓷由土、金、水而合,成于木火窑中,是金木水火土的天成之作,加之“燊”字为兴旺之象,所以“燊窑”紫砂器寓意其物者“兴旺和顺”。

紫砂是一种介于陶器与瓷器之间的陶瓷制品,其特点是结构致密,接近瓷化,强度较大,颗粒细小,但不具有瓷胎的半透明性,宜兴紫砂器公认最优。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间是紫砂壶生产制作最繁荣的时期,成为御用贡品。应宫廷需要,也出现了结合泥绘、描金、彩釉、炉均、堆贴、簇印等豪华工艺的装饰手法。

紫砂器是唐人品牌早期涉足的类目之一,加之唐人高端中国瓷的品牌调性,故“燊窑”紫砂器乃为高端专业藏家而制,代表作有“紫气东来”和“紫绶金章”两大系列。

建山,是唐人国瓷坊专用在宋代御用器建盏上的名款,意为“建山之土毓建盏”。建山款建盏又名“建山盏”。唐人国瓷坊早年在建阳市水吉镇设立吉贡窑建盏陶瓷研究所,时为建阳建盏协会理事单位,由首批建盏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吴立勇大师为主理人,早年作品款识为吉贡窑。建阳书协名誉会长、建盏协会常务副会长甘建华先生曾为吉贡窑题写“吉贡建盏 立本勇持”,赞其立足本源、勇于坚持的守艺精神。当年的吉贡窑就位列十大建盏品牌榜的前三甲,是建盏领域的知名老品牌,因吉贡窑商标注册未果,改用“建山堂”款识,之后又根据作品工艺和风格,推出“建山·窑”“建山·烧”“建山·器”三大系列作品。

中国八大名窑之的“建窑”,始于唐代,盛于两宋。宋时属建州建安县水吉镇。唐代早期产品为青瓷,五代末期至北宋初期始烧黑瓷,两宋时期达到鼎盛。建窑窑址在福建省建阳市水吉镇等处,有晚唐五代至宋末元初的龙窑十座,最长的龙窑长达135.6米,堪称世界之最。

在第三届中华老字号时尚创意大赛非遗作品展示中,一对兔毫和鹧鸪斑釉建山盏参展,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唐克美先生的高度评价。2016年3月,吉贡窑建盏和中华老字号品牌王老吉,一同走进全国两会代表对话会,获得两会代表的好评。建山窑的建山盏已成为建窑建盏的名片品牌之一。

艾媒咨询《2022年中国兴趣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90后、00后的新青年消费群体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力军,他们正在不断推动消费需求更迭,驱动以“国潮”为典型的高品质、个性化消费潮流。喜欢国货潮品,看好中国制造,将成为文化自信和消费升级趋势下的瓷业新机遇。(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