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台湾同胞在云南普洱感受绝版木刻创作魅力

2022-11-08 14:55     中国发展网

11月7日,第10届云台会云台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在云南省普洱市启幕,20余位台商、台青及媒体记者走进普洱市美术馆体验绝版木刻创作,随后在云南咖啡交易中心感受“普洱三宝”之一小粒咖啡的魅力。

木刻1

绝版木刻全称绝版油印套色木刻版画,20世纪80年代发源于普洱,后在全国乃至世界引起关注,也涌现了像郑旭、贺昆、王华祥、李彦鹏、王轶琼、罗贵荣等一批优秀的画家。与传统的木刻版画不同,绝版木刻是将一幅画所有的色版都集中在一块版上,采用边刻边印逐版递减的创作方式来完成的,所以又可称之为“减版法”。因用这种方法刻印版画的过程是自然毁版的过程,无法逆转,作品完成后原版已无法再印出作品,因而通常称之为绝版油印套色木刻版画,区别于传统的分版套印法。

木刻2

近年来,普洱市通过成立绝版木刻农民版画培训中心、举办绝版木刻农民版画培训班等方式,在传承与保护绝版木刻艺术的同时,也让当地农民在迅速发展的文化旅游业中增加了收入。(何永富)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