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联想戴炜:全栈全周期服务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 实现数智融合新格局

2022-11-09 17:31     中国发展网

11月9日,以“智能 为变革赋能”为主题的2022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在线上开启。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发表《新引擎,驱动变革转型新征程》主题演讲,宣布联想将继续依托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以全栈全周期的陪伴式服务赋能新时期智能化转型,推动实现“数智融合”。

当前,新IT驱动的智能化转型进入新阶段,戴炜表示:“科技正不断释放智能化生产力,创想正激发无限可能,我们将用全栈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为企业智能化转型保驾护航,与千行百业共同踏上变革转型的新征程。”

联想方案服务正在以“新IT”内生外化实践加速智能化重构,面对政府、教育、电信、金融、医疗、制造等多行业客户智能化转型的需要,以包括软硬服一体化十个部分的数字底座和通用业务中台向行业客户提供规模化解决方案及服务,加速产业智能升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联想1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

打造智能化转型联想范式,创建转型快速高效新捷径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驱动中国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二十大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都涉及智能化转型的政策导向,对智能转型寄予厚望。但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摸索前行,智能化转型依然停留在线性局部的智能化,尚未释放其应有的价值与能量。麦肯锡研究表明,即使是精通数字技术的行业,如高科技、媒体和电信的数字化转型成功率也不超过26%。智能化转型正由片段化、局部化进入到由“端-边-云-网-智”的“新IT”技术架构所支撑的整体智能化新阶段。

作为行业内少有的覆盖“端-边-云-网-智”全要素的“新IT”服务厂商,联想走完信息化到智能化的全程,在自身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积累了强大的数字底座和新技术快速应用的能力,这些快速、高效的交付平台和解决方案,创建了快速高效的新捷径,让企业将更多精力回归到业务本身,为各行各业智能化的不同阶段注入全新活力与动能。

作为智能化转型的引领者,联想为行业智慧化转型打造了最佳实践和案例标本,转型本身带来了一系列显著的价值回报,核心体现在营销、客户服务、供应链三大层次。在营销领域,联想通过建立MarTech和SalesTech中台,构建智能化评估体系,人均产出年比年提升30%,3S新业务在中国的营收占比已经接近30%;在客户服务领域,用不到400人的呼叫坐席实现超过两千万的在线服务量,同时联想一半以上的服务是通过智能机器人完成;在供应链领域,联想全球有35家工厂、2000家以上核心供应商、在全球180多个市场进行销售,经过智慧能转型,订单从给出预计交期到供应链给予交付承诺的时间缩短了50%,订单交付的准确率提升了32%,在保产品的故障率也下降了22%,整体供应链成本节省了1.43亿美金。

见效快 成本低 数字底座+中台能力提高智能化转型成功率

在新IT驱动下的智能化转型新阶段,核心的、底层的基础技术创新可以极大地降本增效,对全社会数字化转型产生革命性的改变。此前,联想将自身38年数字化实践,梳理和提炼出名为“擎天”的智能化引擎,成为其向各行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核心中台。“擎天”引擎基于联想提出的“端-边-云-网-智”的新IT架构,具备中台化、云原生、AI广泛嵌入三大特征。在GPaaS通用中台,“擎天”通过大数据、AI、元宇宙等技术平台提供上层应用开发所需要的智能化技术支撑,在GPaaS通用业务中台,“擎天”提供企业运营管理通用的业务组件。GPaaS之上是为不同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所搭建的 VPaaS行业中台,目前涵盖了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制造、智慧园区、智慧零售和智慧商务等行业客户方案。

联想2

在智能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的当下,联想“擎天”引擎直指转型变革核心。戴炜指出,在“擎天”引擎中,混合云和技术中台,与边云网基础设施一体化的集成交付组成了联想的数字底座,它是支撑通用业务中台和行业中台重要的基础能力。

戴炜在演讲中表示,“联想数字底座解决方案覆盖技术中台到边云网,包括软硬服一体化十个部分助力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具体说来,数字底座包括:具备支撑作用的边·云·网基础设施和云原生平台,以及位于技术应用部分的:大数据平台;AI平台;IoT平台;元宇宙开发平台;区块链平台和应用开发平台;加上起到保障作用的智能运维和全栈安全。一个坚实的数字底座,及其与业务中台之间柔性、敏捷的组合能力,将极大地帮助、提升这些不同行业智能化的转型成功率。

联想3

联想数字底座相当于集成了数字技术的能力,打造了为上层应用赋能的共性平台,成为当前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抓手。此外,由于企业的管理和运营具备产品、供应链、营销、服务等通用的领域,联想通过提供通用业务中台涵盖企业“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运营和模式创新。联想提供的通用业务模块包括两层,底层为基础的客户数据管理、数字资产管理和通用的人事财务法务等职能管理,上层则是面向业务领域的管理平台。

以这些模块化的数字底座、通用中台为基础,以一站式可订阅服务模式为依托,联想得以快速和规模化地向行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这种水平的解决方案被称之为“预制板”,因为其可以让转型像是在简单组合建筑模块,效率更高、见效更快、成本更低。

依托3S全栈全周期服务能力,陪伴企业智能化转型全程

智能化转型绝非一蹴而就,而联想依托“端-边-云-网-智”新IT全要素技术架构,将软件和硬件打通,提升全生命周期服务,形成了3S全栈产品的服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推出了“一切皆服务”品牌TruScale。今年,其中文品牌名称也正式面世——联想臻算服务。联想臻算服务把传统的硬件、软件、解决方案、服务分散采购,设计、建设、运维分段实施的业务模式,整合成订阅式的、一站全包的服务模式。通过联想臻算服务,一切皆可服务化,客户按需采购,按量付费,这将极大提升客户的运营效率,成为IT行业新的服务模式和标杆。

目前,联想方案服务业务凭借强大交付能力,构建了覆盖广泛、响应及时的服务网络:拥有22000+专业服务工程师以及2600+服务网点,服务网络100%覆盖全国行政区。联想方案服务以全栈的软件能力、完善的集成能力助力客户实现更敏捷的创新、更低成本的融合和更自主可控的转型。

不久前,联想为工信部颁发的首批绿色钢厂——青岛特钢构建了国内人力成本最低的特钢高线产线,使青岛特钢被评为2021年度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基于联想“智慧眼”的智能检测和AI方面优势的全面应用,这也是联想为企业打造数字底座,实现智能化价值转化的标杆案例。在方案部署之后,工厂达到降本增效的明显成果:每条产线缩减6人,同时也提升了安全生产率,人均效率提升15%、协同效率提升20%、停机时间减少15%。

在教育领域联想搭建的联想智慧教育区校一体化平台,将区域内教育资源进行统一分享、协同管理,贯穿“教学管评考”的每个方面,集成服务到教育局、校方、老师、学生和家长。

智能化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关键特征,带给企业的是数据、业务、组织的全面互联互通与新技术助力业务敏捷的显著创新能力。联想正在以新的数字底座、新的通用中台、新的服务模式,构建起全栈全周期服务,与千行百业共同踏上智能化新征程。(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