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构建快乐“大本营” 点亮多彩“童年梦”

————长春市九台区探索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2022-11-14 17:03     长春日报

九台1

(孩子们根据兴趣爱好,参加周末公益课活动。)

九台2

(学生参观九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

导言

课堂里,孩子们挥毫泼墨,翱翔在丹青世界;球场上,孩子们欢呼雀跃,活跃在幸福时光;教室内,孩子们灵动演唱,沉浸在音乐世界……每逢周末假期,九台区的孩子们都会来到乡村“复兴少年宫”,根据兴趣爱好走进书法、美术、体育等场馆,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随处可见快乐的笑容和学习、运动的场景。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承担着重要的育人功能。作为全国的试点区域,九台区深入贯彻中央文明办有关部署,紧紧围绕“1666”工作法,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探索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创新思路。自试点建设启动以来,九台区以打造“乡村儿童全时服务综合体”为目标,将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盘活优质资源、借助志愿服务力量、设计系列特色活动,鼓励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构建快乐“大本营”,点亮多彩“童年梦”。

打造1个中心——

完备工作机制谋好“一盘棋”

为加快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九台区成立了领导小组,构建教育、文旅、共青团、科协、文联等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实现常态化发展。

协调联动,抓住关键点。九台区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指导中心,统筹指导全区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并开展志愿体验、心理辅导等服务。

“以此为契机,我们成立了调研组,深入乡镇、村居和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对接农村少年儿童需求。”九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100余场,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兴趣爱好得到充分培养与提升。

建章立制,把握着眼点。九台区明确职责、定期研判、系统推进,相继编发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活动计划》,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效纳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体系、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考核范畴、文明校园创建测评指标,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提供制度化保障。

划定6类场所——

建设试点阵地精织“一张网”

加强建设试点阵地,九台区确定了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基地、乡村学校、公共文体服务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大阵地,覆盖校内校外、学期假期,整合农家书屋、文化小广场等基层阵地。

充满想象力的“创意美术班”、富有创造性的“趣味陶艺班”、极具表现力的“情操舞蹈班”……走进九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欢快的气氛扑面而来。作为九台区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校外实践基地之一,这里正利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利用VR体验馆、科学探索体验馆、5D影院等先进设施,可同时为1700余名青少年儿童提供一个现代、科技、健康的空间。

依托文体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体服务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校外实践基地。九台区坚持一体多用,实现共建共享,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公益团体参与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精心设计服务项目、公益课程。

在现有基础好、经验足、师资强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九台区升级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进一步提质扩面,扩大服务范围,充实公益课程,实现服务阵地从学校向乡村延伸,服务对象从本校中小学生扩展到少年儿童和学龄前儿童。

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阵地体系,九台区还选择成熟实践所(站)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实践所(站)与乡村“复兴少年宫”共享场地、共用设施、协同推进,并结合自身乡土文化资源特色,推出专属服务项目,探索形成“一村一品”。

组建6支队伍——

整合基层资源凝聚“一股劲”

“太棒了!我也想学这首乐曲!”正值周末,九台区三台中心学校的陶笛教室里,伴随着社团辅导员的演示,孩子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开展试点建设以来,我们根据师资情况,选拔培养有文艺、体育等方面专长的教师进行学习,提升社团辅导员的授课能力。”三台中心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还积极组织假期返乡的大学生、有艺术专长的民间艺人充实到辅导员队伍。

整合基层资源,补齐师资力量短板。九台区统筹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各方面人力资源和活动资源,建立人才库、课程库和活动项目库,组建6支乡村“复兴少年宫”队伍及分队。组织域内文明单位在设施、技术、人才等方面结对支持,参与组建各支辅导员队伍。

成立专业教师辅导员队伍。组织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专业人员、乡村教师担任少年宫辅导员,进行假期阅读提升、课外实践辅导等,组织学校老师业余时间到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走教、巡教。

成立“九台好人”辅导员队伍。组织域内“吉林好人”“长春好人”“身边好人”以及学雷锋优秀志愿者代表,结合优秀事迹巡讲等活动,丰富乡村“复兴少年宫”文明培育、文明行为促进等各类活动。

成立“文明实践先锋”辅导员队伍。由农民骨干、乡贤能人为主体的辅导员队伍,开展“邻里守望一家亲”等主题活动,为乡村儿童制定寒暑假成长计划,开展“一对一”结对辅导。

成立“五老”辅导员队伍。动员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力量,在乡村“复兴少年宫”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和“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

成立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辅导员队伍。发挥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等群体作用,丰富乡村“复兴少年宫”文体活动项目,以优秀文化文艺作品助力儿童美学启蒙。

成立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员队伍。动员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对接引入“微光助学”“星愿周末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全面开展志愿关爱行动。

开展6项活动——

提供全时服务深耕“一条链”

紧密结合农村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九台区精心设计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6项特色活动,确保落实试点建设要求不走样,结合自身特色有新意。

开展道德培育活动。发挥好烈士陵园、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阵地资源,引领开展道德培育、文明养成活动。九台区卡伦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定期举办“学党史 传基因 举队旗”和“童心向党 国学诵读”主题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孝敬父母、尊敬师长。

开展心理疏导活动。通过在乡村学校、文明实践阵地,定期开展心理疏导,让孩子们可以更健康地成长。九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定期联合各类志愿者协会、公益组织开展“九台区志愿者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组织爱心志愿者、返乡大学生来到乡村儿童家中,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

开展特长教育活动。用好青少年活动中心、专业师资,引领开展示范活动、样板活动。各乡村学校根据本校教师特长以及学生兴趣,开设体育、音乐、舞蹈等艺术社团,面向在校学生和周边乡村儿童免费开放。

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用好文体活动中心。九台区文体活动中心举办乡村“复兴少年宫”实践基地体育公益培训班,定期在周末开设公益课程。

开展志愿体验活动。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点亮童心 志愿传承”主题活动,通过与少年儿童互动,共同开展环境提升、文明引导志愿服务。

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用好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希望林的自然资源,引领开展植树、村屯环境改善等劳动实践活动。清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青少年参与义务植树、苗木花卉知识分享活动。(撰稿/梁闯 供图/九台区委宣传部)

【责编:沈中琴】
原标题:构建快乐“大本营” 点亮多彩“童年梦” ——九台区探索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