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轻奢别墅”首次亮相高交会 盖房子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2022-11-16 16:35     中国发展网

轻奢小别墅首次亮相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吸引众多高交会与会代表、参展商以及市民的参观、热议。如果没有人介绍,人们还以为来到了哪个高档楼盘的样板间呢!别墅里面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一应俱全,装修精美豪华!谁能想到如此精美的别墅,中建深装的建设者只用了2天时间就搭建完成,而且绿色、低碳、环保,完全颠覆了你对传统建筑产品建造方式的认知。

别墅1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

高交会展示的这栋轻奢小别墅为啥2天时间就能建筑完成?中建深装副总工程师曹亚军介绍,这是因为这个别墅的建造方法不一样,整个别墅是用3个箱体模块搭建起来的,在运到高交会展馆安装之前,已经在工厂建造完成了,到了展馆,工人们只要像搭积木一样进行吊装组合就可以了。“项目采用‘全专业装配式’,各专业部品部件均采用工业化制造,工厂快速拼装,整体装配率高达95%,不仅提高了建筑品质、施工进度、科技含量,同时也降低了劳动用工、现场施工、安全风险和环境污染,真正改变了现代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据了解,与传统建筑相比,该项目安装精度误差控制在±2mm,建造效率缩短施工周期50%-70%,节省能耗高达30%。

别墅2

“绿色建筑离不开新材料的研究,我们同孟建民院士工作室、深圳建筑设计总院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就装配式建筑体系与新型材料进行深度合作。”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绿建委副秘书长、装配式建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介绍。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工业信息化分会专家、中建深装专家顾问姜成红表示,“通过探索研究符合建筑本源的防火保温承重一体结构,室内装配式体系、外围护装配式体系,抗菌储碳新材料、室内装饰板以及外围护墙板,从而来实现装配式建筑的绿色低碳。”

无独有偶,在深圳坝光国际生物谷,中建深装先行先试,打造了装饰行业首个真正意义的模块化全装饰建筑样本(产品)。这些厢体在中建深装装配式加工厂,通过先进的精密加工设备与组合胎架,进行工业化生产、加工、组装、吊装,把结构、水电、暖通、装饰、幕墙各专业部品部件像“乐高”一样组装成完整厢体后,才被运输到项目进行安装,最大单个厢体长16米、宽4.2米、高3.3米,重大30余吨,如此庞然大物的安装现场没有明显扬尘,不但整洁安全,而且质量好。

别墅3

绿色装配式建筑方兴未艾

近年来,中建深装响应国家号召,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澳大利亚FABRii建筑技术公司、Cosmont Gibbon Hamor设计集团研发了装配式模块化建筑2.0体系,以绿色、低碳、环保为理念,打造新型绿色低碳智能钢结构模块化建筑产品。

中建深装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洋介绍,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促进了装配式建筑的产生和发展,“先进施工方式”和“新工艺”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进步趋势,中建深装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不断朝着智能化、工业化、绿色化建造方式发展。

目前,中建深装采用先进的产品生产方式,通过打造模块化建筑体系,实现设计标准化、生产工业化、施工装配化,构建起企业在产品设计、销售和生产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建筑装饰工业化。

下一步,中建深装“以健康为核心,以舒适为追求,以低碳为目标”的绿色人居理念,通过全面融合绿色健康装修方案、数字化建造体系和低碳技术,将绿色健康装饰技术、数字化建造体系和低碳材料的研发及低碳技术应用全面融合到装配式体系之中,赋予未来建筑生命和全新体验,真正让建筑变得更加绿色、智能、舒适。

刘洋表示,绿色装配式建筑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像轻奢式别墅这样的建筑产品非常受国内外客户的欢迎,可以说绿色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前景广阔、方兴未艾!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中建深装正探寻出一条绿色建造和科技赋能之路,也为进一步探索城市建筑改造以及传统装饰转型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张永德 张吉利 琚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