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推动网络强国建设 西湖论剑·2022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浙江杭州正式启动

2022-12-14 15:16     中国发展网

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擘画网络强国蓝图。2022年12月13日,西湖论剑·2022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浙江杭州正式启动。大赛由杭州市公安局、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学生联合会主办,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网络安全研究所、杭州市网络安全协会承办。本届大赛以“人才: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为主题。

西湖

西湖论剑·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届,吸引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和企业的精英战队报名参与,万余名网安翘楚参赛。本届大赛将面向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含研究生),以所在高校为单位组队参赛,不得跨校组队。大赛报名时间为:2022年12月13日至2023年1月30日。大赛规模再升级、赛制再创新,充分结合国家实战型网络安全技术人才需求,综合考察参赛队伍漏洞挖掘、综合渗透、应急响应、网络攻防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和实战能力。

紧跟时代网安所需 赛制、赛题重大创新

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在数字化的未来,需要更多青年人才的投入与坚守。本次网络安全竞赛模块分为网络靶场实战赛、IoT攻防赛、可信众测赛三大赛项,突破网络层安全竞技,将攻防视角引入硬件层面,在赛制、赛题质量方面都取得重大创新。本次大赛也将继续挖掘社会急需的知攻善防、一专多能的实战型网络安全技术人才。

其中,大赛首次在竞赛中加入由安恒信息海特实验室研发的真实IoT设备,设计基于硬件层的attack&defence赛制,上演物理世界的“攻防show”,展现参赛选手“硬”实力;搭建仿真网络空间靶场,模拟真实事件场景,除了具备攻击方视角的综合渗透环境,更重磅加入蓝队视角的应急响应演练环境,全方位锻炼参赛选手的网络攻防实战技能。

在赛项设置方面,网络靶场实战赛赛项将通过仿真的网络空间靶场,构建模拟的真实业务与事件场景,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网络攻防能力,助力培养社会急需的知攻善防、一专多能的实战型网络安全技术人才,同时提高网络安全团队协同作战水平。

IoT攻防赛赛项创新打造基于硬件设备展开攻防挑战的竞赛模式,由安恒信息海特实验室倾力研发的IoT设备首度应用于赛场,激发参赛者对IoT安全的研究兴趣,挖掘新时代IoT安全守护者。IoT攻防赛赛项将为每个参赛队伍下发安恒信息海特实验室研发的硬件设备,设备上设置若干漏洞点,参赛队伍可展开对设备的加固防护,以抵抗其他参赛队伍的攻击,同时也可向其他参赛队伍的设备发起攻击。

可信众测赛将在指定平台发布众测任务,设置奖金池,自本届可信众测赛正式启动至下一届大赛决赛前,大赛的决赛选手及其他邀请人员都可参与任务,瓜分奖金。在下一届大赛决赛时,组委会将邀请众测成绩排名前十的人员参与现场演示,颁发优胜奖项。

坚守网络强国使命 人才、技术能级迭代

近年来,信息化、网络化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渗透趋势越来越明显,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强大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快建设网络强国,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网络安全作为网络强国的关键部分,在现代化的未来,需要更多人才的投入与坚守。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坚守”一直是一个关键词,“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过去5年中秉承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初心,为网络安全人才竞技提供创新舞台,成为全国范围内的知名赛事。

推动网安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培养适应技术发展、引领技术创新的高质量网安人才。多年来,安恒信息深耕网络安全领域,以服务国家网络安全人才战略为导向,以自身行业资源、产业背景和技术积累为基础,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作为企业三大战略之一,通过技能培训、产学研合作、赛事竞技等多种方式为国家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西湖论剑·2022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将回归网络安全的本质,持续选拔优秀网络安全人才、挖掘先进网络攻防技术,助力构筑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为推动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融合高质量发展、擘画网络强国数字蓝图贡献力量。(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