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以德立身守初心,以德立学担使命”

——湖南衡阳高新成章实验学校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活动
2022-12-15 12:08     中国发展网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成为教师的首要条件就是具有高尚的师德。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营造良好师德师风氛围、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新成章实验学校举行了“以德立身守初心、以德立学担使命”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活动。高新区教育文化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学校党支部书记周忠伟莅临参加了本次比赛活动。

湖南衡阳1

11位优秀的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在演讲时灵活运用音乐、图片和视频,深化演讲作品的内涵及意境,结合自己的工作感想和个人体会,以感人的事迹、饱满的激情和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对师德的感悟。他们借演讲比赛这个平台,用自己的热情和实践诠释了作为一名教师的精彩。

湖南衡阳2

小学综合组胡扬欣老师,诠释了自己对教育、对师德的独到见解。她以张桂梅老师的教育实例,澎湃激昂地诉说自己的教育情怀;她认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湖南衡阳3

初中历史组高明月老师以“柳絮因风起,葵花向日倾”为题,说道:“师者,以德而根,收获山河。”并以此为信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让教育的每一天都与众不同,就像沙滩上的贝壳,每一刻收获新知的时刻都在闪闪发光。”高明月老师在教育这一场修行中,诠释了爱与尊重在教育中的关键作用。

湖南衡阳4

初中美术组袁彦峰老师仪态优美,细细道来自己对教师理想的蓝图。“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这是袁老师的心之所向。挖掘孩子们生活中关于美术的一点一滴,是袁老师的心之所往。让孩子们学会发现美、创造美,是袁老师在这条教学路上追逐的终生教育理想。

湖南衡阳5

初中美术组袁彦峰老师仪态优美,细细道来自己对教师理想的蓝图。“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这是袁老师的心之所向。挖掘孩子们生活中关于美术的一点一滴,是袁老师的心之所往。让孩子们学会发现美、创造美,是袁老师在这条教学路上追逐的终生教育理想。

湖南衡阳6

初中物理组阳菲老师以“热爱学生,平等民主”为主线,从新时代师生关系的角度,新颖地陈述了自己对师生关系的独到见解。“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要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阳老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者,立志成为一名有爱、有温度的好老师。

湖南衡阳7

初中地理组王丽老师怀着“阳光的心态”,诉说自己是一位“幸福的教师”。王老师的幸福,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限付出;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伟大无私;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默默奉献;是“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的不忘初心。王老师坚定地选择了教师职业,正是期盼着这些“幸福的幼苗”有一天能开花、结果。

湖南衡阳8

小学数学组文永慧老师不忘初心,坚守爱与责任,十年漫漫教师生涯,文老师在这条充满希望与阳光的教育道路上,也偶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迷茫与困惑。但文老师潜心探索,收获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知之生,才能爱之切。”文老师在教育实践中,真正做到了“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

湖南衡阳9

小学语文组王小丹老师的演讲扣人心弦,以一连串教育疑问,引申出自己对教师、教育的认知——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他人的孩子就是神圣。”王老师以自己教学生涯中真实的教育案例,讲述了教育与爱对一个孩子的重要作用。

湖南衡阳10

小学语文组王顺平老师认为,教育即是“以爱为马,追光前行”。王顺平老师仪态大方自然,声音洪亮有力,娓娓道来他五年的教育之路。回顾过往,那一页页的批注,犹如岁月厚重的注脚,让流动的时光有了精神的刻度。王老师以感人的教育事迹阐述着自己对教师、教育的深刻理解,以严谨的语言陈述了教师所需的职业素养。

湖南衡阳11

初中英语晏启明老师这样谈到:“教育是爱的事业,而教师应用爱书写师魂。”每个人都需要爱,而学生更需要以爱来促进他们的成长。“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未来。”晏老师激情地发起倡议:“以爱为根,以德为本!”

湖南衡阳12

初中语文李玉婕老师以“潜心教书,静心育人”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时长三个月的新教师心得。批改作业时的笔尖舞动,上下课铃声的叮叮响动,教育的时光一点一滴,都刻在了李老师心中。李老师在高新成章实验学校这个追求卓越的大家庭中,迅速成长,从一个不知所措、青涩懵懂的教学新手转变为对教学有初步认识的教学能手。备好课、上好课,让李老师的课堂越来越得心应手,对教和学的真谛也有了更深的理解——爱与责任的传递。

比赛进入尾声,各位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合影留念。屈扬校长上台为本次活动致辞。

获奖选手照片

湖南衡阳13

一等奖

湖南衡阳14

二等奖

湖南衡阳15

三等奖

湖南衡阳16

屈校长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教书者必须以学为人师为先,育人者必须以行为世范为先。因此,师德是作为教师所必备的重要素质。一个老师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师德,教育的生命之树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高新区举行“强师德、正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正是为了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的基本素养,高新成章实验学校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也正是为了提升教师的师德品质。此外,屈校长不但盛赞了各位老师富有激情的演讲,也肯定了演讲的质量和内涵。屈校长总结了各位老师演讲的核心主题——“三个一”,即为教师的一份庄严而神圣的责任、一份沉甸甸的担当和一份对学生无声的爱。最后,屈校长提出教师应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怀、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以良好的师德去影响学生、去感化学生,为把高新成章实验学校打造成“雁城名校”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文/谢心怡  图片/李倩)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