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共青团成都简阳市委携手志愿者走进童伴之家,温暖“童”行

2022-12-15 15:13     中国发展网

时至年末,回想起共青团成都简阳市委依托“童伴之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青年志愿者,利用各种节日、假日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让“童伴之家”成为“生活有护、学业有教、困难有帮、成长有助”的快乐家园。

圆梦微心愿  温情伴六一

为进一步加强对该市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给予留守儿童心灵抚慰和爱的温暖,引导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队伍传递爱、奉献爱,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彰显小城大爱的城市品格,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共青团简阳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星语心愿·让爱相伴”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及微心愿线上认领活动、组织童伴妈妈在各童伴之家点位开展“喜迎六一·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爱的陪伴下欢度佳节。

共青团1

本次“星语心愿·让爱相伴”关爱留守儿童微心愿线上认领活动共发布了57个微心愿,他们是来自全市的困境、留守儿童的小小心愿,首先大家可点击二维码,进行线上认领,然后团团将会与您联系对接,完成线上认领交接。

本次“星语心愿 让爱相伴”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筛选出全市202名困境、留守儿童作为圆梦对象,深入了解并征集“微心愿”,如图书文具、玩具布偶、体育器材、生活用品以及学习电子产品等,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分批次召集爱心人士认领“微心愿”,满足心愿给予孩子温暖帮助。截至目前,已成功认领全部“微心愿”,已圆梦102个心愿,完成价值约50000元的心愿兑现,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这一份几百或者上千的心愿礼物,更多的是被看见、被了解、被关怀的满满感动,同时通过本次微心愿活动建立起许多爱心人士和留守儿童的长期联系,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关爱行动中,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把爱带回家  法治教育 

深入学习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助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共青团简阳市委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在政府街社区童伴之家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法律宣讲活动。

共青团2

邀请市检察院吴宇星老师为社区青少年儿童以及家长宣传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落实新法的内容和立法精神,提升家长的监护能力,规范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

邀请该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的胡岚清老师,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分享与未成年人相处和教育的知识,帮助家长们更好地与孩子相处,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由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过年习俗,教他们制作手工灯笼,发放新年小礼品,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提升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参与感和认同感,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难忘、快乐的时光。

居家爱相伴,亲子共成长

居家也快乐,成长不停歇。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孩子们延期开学,在家“玩”出精彩,疫情阻挡了出行,却阻挡不住孩子们成长的脚步和乐观向上的生活热情。用爱陪伴,共度时艰,让孩子在居家时光中身心健康愉悦地发展。

共青团3

共做一道菜:芹菜牛柳,番茄蛋汤,清炒娃娃菜......在家长的指引下,孩子通过洗菜、切菜、炒菜全过程的体验,不仅锻炼了他们亲自动手的能力,同时野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亲子共锻炼:家长和孩子一起跳绳、做仰卧起坐、旋转呼啦圈等丰富的活动,给居家的孩子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起到了强健体魄的作用。

亲子共劳动:孩子们在家里学习烹饪,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仅掌握了一种生活的本领,也让他们从劳动中获得乐趣、得到成就感,更是锻炼孩子的动手动脑的能力以及增加父母之间的沟通与协作能力。大手牵小手,一起来劳动 ,孩子和家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合作氛围,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劳动精神,让孩子们在游戏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亲子共阅读:家长坚持每天静下心来和孩子共读一本书。父母与孩子共同分享书香里的感动和快乐。阅读,给家庭带来了智慧、希望、勇气和抗疫必胜的信心。 

点亮七彩暑期  各点位显温馨

政府街社区童伴之家:政府街社区童伴之家联合成都文理学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守护青春,伴童成长”暑期安全自护教育活动,为辖区内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青年志愿者们重点围绕“防不法侵害”“防意外伤害”“自然灾害自救”“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素养教育”“卫生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七个领域,为孩子们讲解了安全自护小常识。随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发放驱蚊手环、雨伞等防护用具。

共青团4

丙灵村童伴之家:丙灵村童伴妈妈重点围绕疫情防护、防溺水、防拐卖、防性侵、防触电、防诈骗等方面进行安全护教育宣讲,演示溺水后如何实施救援方法并让孩子们进行演示,以提高孩子们的安全自护知识。

共青团5

桐麻岭村童伴之家:为加强对乡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帮助其疏解心理压力,培养自信、乐观、阳光的心理,桐麻岭村童伴之家开展青少年心理成长团体辅导课程。家庭教育项目组讲师通过“大胃王”“情有千千结”体验式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愉快氛围中相互认识;通过“小小抢答会”,分享案例帮助孩子认识到什么是性侵害、自己的身体红绿灯是哪些、学会简单的方法应对侵害。

共青团6

三里埂村童伴之家:三里埂村童伴妈妈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护、高温酷暑安全、交通出行安全、防溺水、防侵害等方面为孩子们进行宣讲。随后组织孩子们亲手制作喜爱的手工作品,让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共青团7

元吉社区童伴之家:元吉社区童伴妈妈询问了孩子们近况,同时结合近期各种形式,对家长和孩子进行了防溺水、疫情防控、节约用电用水及爱国主义等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并定期为童伴之家阵地进行例行消毒杀菌,为孩子们下次前来玩耍提供安全环境。

共青团8

鱼荐社区童伴之家:童伴妈妈带领孩子们和代管监护人观看安全自护教育图片,详细地讲解内容。活动中童伴妈妈还与孩子们一起玩问答小游戏。在防溺水专题活动上,孩子们在童伴妈妈的指导下拿起画笔将自己对于防溺水主题的理解绘于纸上,通过这样亲手实践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防溺水安全感悟和重视。

共青团9

通过暑期童伴之家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而又充实的暑假生活,成都简阳团市委童伴之家暑假期间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共计12场,共计242人次。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为留守儿童及时提供了相应的帮助和教育,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在大家的关爱和陪伴中健康快乐地成长,童伴之家真正成为留守儿童永远爱的港湾!(王野  图片由共青团成都简阳市委提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