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朗升光电科技与中科院动物所合作完成 222纳米紫外线有效性及安全性评价

2022-12-16 19:48     中国发展网

由朗升光电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合作开展的“222纳米准分子远紫外线消毒器环境杀菌效果和辐射安全性试验”日前已顺利完成并形成正式科技报告。这是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广岛大学利用小白鼠进行相关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以来,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针对大动物开展的222纳米紫外线环境消杀效果和辐射生物安全性评估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

一直以来人类社会在寻找各种方法与病原微生物进行斗争,其中包括被广泛使用的物理消毒灭菌方法,例如利用传统的254纳米紫外线灯进行消杀。但众所周知,254纳米紫外线照射会造成人体的眼睛及皮肤细胞严重损伤,因此在实际应用中有较多的限制。

近年来大量的研究发现,222纳米波段远紫外线同样具有良好的杀菌效果,同时由于其光谱波长较短,更容易被蛋白质吸收,无法穿透人类皮肤角质层和眼睛的泪液层,不会到达或者损伤体内活细胞,但该结论尚未得到权威机构的认证。因此,由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主持试验并撰写科技报告,将为222纳米远紫外线的环境消杀有效性以及生物安全性增添了详实可信的科学实证依据,也对推动222纳米远紫外线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纳米1

本次试验由朗升光电科技联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在北京某研究基地开展,实验对象为1.5月龄巴马公猪。本研究选用了四种不同光源,分别为朗升光电科技自主研发并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222nm 准分子远紫外线杀菌灯(离子束辅助镀膜滤波型)和普通222nm远紫外线杀菌灯(无滤波),PHILIPS 254nm紫外线杀菌灯和LED日光灯进行测试。实验人员分别用上述光源对猪舍环境进行杀菌效果对比检测分析,对猪皮肤、猪角膜以及猪血液进行辐射安全性等项目的对比检测分析。

检测结果表明:(1)222nm与 254nm 紫外线杀菌灯均可对猪舍环境进行杀菌,且二者之间的环境杀菌效果无显著差异;(2)紫外线持续照射3d后,254nm紫外线照射组的猪表皮出现脱落,且脱落表皮部位显著富集紫外线DNA损伤产物CPDs;而 222nm 紫外线照射处理后的猪皮肤表皮结构完整,并无明显异常;222nm无滤波紫外线照射处理后的皮肤有少许的 CPDs信号,222nm滤波紫外线的CPDs信号更少;(3)222nm紫外线持续照射3d后,猪眼角膜结构完整,未发现明显异常,对猪血液生理生化指标也无显著影响。

纳米2

图一:连续照射3d后的猪皮肤损伤检测

(A) 连续照射3d后的猪皮肤照片; (B) 各组皮肤组织的HE染色结果

纳米3

图二:猪皮肤组织 CPDs 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课题组认为,此次针对222纳米紫外线的课题实验为动物源人畜共患病的防控以及畜牧养殖行业的日常消杀工作提供了更多的科学选择,也为未来人类在公共环境消杀、医疗院感控制、光环境生物防疫等抗击病原微生物的应用领域提供了又一强有力的科学工具。(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