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专注创新,华盛昌以研发拓宽品牌护城河

2022-12-19 16:27     中国发展网

测量,是一门精准的学问。每一项测量数据获取的背后,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作为国内测量测试仪器领域的佼佼者之一,华盛昌(CEM)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为践行“精准测量世界”的品牌主张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创新基础。

华昌盛1

自主打造多项核心技术

从创立之初,“掌握技术自主权”就成为华盛昌的执着坚持。得益于多年来对测量测试技术“基本功”的不懈打磨,华盛昌已成为国内掌握测量技术最为全面、自主设计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之一。

华昌盛2

在核心技术的储备上,华盛昌有着清晰的布局思路:一方面,在传感器应用、电子电路、线性化校正、光电脉冲信号、风道设计和控制、环境干扰滤波处理、数字相位处理算法、信号分析与处理等仪器仪表的硬件能力上持续深化,助力电力电子、红外测温、激光测距、环境检测、人体测温等领域的持续创新;另一方面,顺应云计算、物联网时代的交互需求,积极推动仪器仪表与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的相伴相生,提升解决方案的“软”实力。近年来,华盛昌自主开发的物联网智能环境监测系统、多功能网络测试分析仪、蓄电池内阻分析仪、智能健康设备等,正是通过融合软硬件核心技术,实现高精度、高可靠性,从而满足客户对智能化测量测试解决方案的需求,并让华盛昌在强手林立的市场竞争中夺得了优势。

整合资源加速创新孵化

核心技术的突破与成果转化,与研发条件的配置息息相关。华盛昌借助持续的资源整合与投入,为创新搭建了高效的孵化平台。

在华盛昌,仅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就达2,875.27万元,占营收比例近9%,较去年同期增长35.02%,将近200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在公司内部占据主导地位,成为支撑技术迭代的中坚力量。

华昌盛3

与此同时,为牢固对研发成果的转化能力,华盛昌也大力投入了多个实验室及产学研合作项目。其中,华盛昌位于深圳的自有智能空气质量实验室,不仅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权威认可,也被列入“市级工程实验室组建扶持计划”。此外,华盛昌还投资建立生物医疗实验室等,为相关产品研发提供强有力支持。产学研合作上,华盛昌积极与各大高校开展合作,如与南方科技大学共建了MEMS传感技术联合实验室,将科研院所前沿技术与公司研发战略相结合,目前已在MEMS气体传感器方面取得较大的成果;而与广东工业大学开展的合作,则针对人群体温快速检测系统、压电式振动传感器、高精度超声测厚仪等方面,探索测量仪器发展的更多可能。继与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合作挂牌成立院士工作站后,华盛昌也正与多家高校探讨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的筹建,力求为研发创新引入更多外部优秀力量。

厚积薄发结出累累硕果

对研发的深耕,也为华盛昌带来了可观的成果。就仪器仪表行业而言,新产品的推出,对市场的拓展向来有着重要战略意义。据统计,华盛昌平均每年推出的新产品为100款以上,如果没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优渥的创新体系,难以达到如此之高的推新效率。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华盛昌的专利拥有量也十分出彩:截至2022年6月30日,华盛昌及其子公司已获得了国内外专利296项,其中,红外测温、测距技术更获得了国际授权专利。

华昌盛4

来自行业的认可,也从侧面反映了华盛昌的技术影响力。多年来,华盛昌先后荣获深圳市仪器仪表与自动化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中国室内环境净化行业联盟副主席单位、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并积极依托自身的专业积淀,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包括成为《婴幼儿室内空气质量分级》标准和《过滤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净化性能分级》标准参编单位,以及《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国标的起草单位等。同时,凭借优良的创新能力,华盛昌也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知名品牌”、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评定的“领军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可见,对核心技术的重视、优质研发资源的整合、以及对创新一以贯之的追求,让华盛昌夯实自身实力,也由此构建了宽广的品牌护城河;而研发创新,亦成为华盛昌的技术底色,让这家领军企业在测量测试行业中焕发出价值。(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