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能工巧匠的“摇篮” 湘南技工学校小班制教育人才

2022-12-22 16:07     中国发展网

学校1

图:湘南船山技工学校校园一角

在湖南衡阳县,有一个专门培养“能工巧匠”的地方——湘南船山技工学校。

学校现有学生2301人,开设数控加工、汽车维修、陶瓷美术等10个专业。学校积极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三年级(即2020级)各专业学生中率先试行,化大班制为小班制,每15人一个小班,配备一个专业老师、一个实训指导老师。毕业生还在实习期,就被誉城盛机械厂、深圳乐新精密等企业看中签约。

就业好,学位自然就走俏。据介绍:今年800多个招生名额,在8月初就被抢完。

湘南船山技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笔者近日到学校一探究竟。

小学2

图:领导专家参观湘南船山技工学校实训车间

小班制 实操中学到真本领

12月15日9时许,湘南船山技校数控加工实训车间,在专业老师尹超群的指导下,5名学生围着一台数控铣床摩拳擦掌,准备进行机床故障处置模拟演练。

“现在数控铣床因故障导致机床出现运动部件窜动现象,大家按照各自学习的知识轮流上手,每人在10分钟内处理完故障。” 尹超群交代说。她的话音刚落,班长小陈一马当先,第一个上手,同班的小刘、小谭等则走到一旁回避等待。

目前,湘南船山技校大力开展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的办起小班制,一个班配备校内校外两个专业老师,以典型工作任务为基础设计专业教学单元,按专业分组强化实训教学,通过校内外专业老师手把手教授方式,让学生们能够真正掌握好一门技艺,成长为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工巧匠”。

只见班长小陈熟练地打开数控铣床的机盖,联系配合人员一起巡查机床内部情况,仔细观察后,他发现原来是丝杆螺母链接松动导致间隙过大,便迅速拿起专用工具缓缓调整丝杆螺母,随着他的一步一步的拧紧操作,8分钟后完成整修,重新开机,窜动现象消失。专业老师尹超群示意他离开数控铣床到另一旁,故障被重新设置后,同班的小刘开始上前处理。

实训车间内激战正酣时,学习室却十分安静,在杨琦雄老师的带领下,其他学生正在认真学习数控铣床常见故障以及解决方法的理论知识,学生们有的在查看图纸,有的在啃读课本,学习室不时响起“哗啦哗啦”的翻书声。一个小时后,他们将互换角色,按班轮流前往实训场进行故障模拟处理。

“‘小班制’教学模式非常管用,不懂的问题,老师可以一对一现场进行指导,让我学到了真本领。”学生小蔡说。

经过“小班制”教学,湘南船山技校的学生整体技能水平大幅提升。切实做到了学校培养的人才,就是企业所需的人才。到岗即上岗,上岗就懂行。

小学3

图:小班制教学 学生掌握真本领

以赛促教 船山师生屡获国省大奖

“200多个日夜的奋战,给我带来的不仅是奖牌,更是为校争光的信念、技能成才的自信、不畏困难的勇气。”站在湖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技能竞赛领奖台上,年仅18岁的小朱获得了学生组二等奖,他默默对那个因为输了比赛号啕大哭的自己说:“我可以,我做到了!”因为小班制教学的推进,该校越来越多的学生,自信的参加国省市各类技能竞赛,屡获佳绩。

“登上领奖台,那一刻,我被为校争光的荣誉感和幸福感包围着,被梦想实现的快乐环绕着……”回想起自己在2022年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湖南选拔赛荣获“交通类”三等奖场景,李斌老师仍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是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的全国性赛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全国先进水平。学校将坚持赛学结合、学练一体,以技能竞赛推动教学改革,以技能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师生参加国内各级专业技能竞赛、教学能力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是湘南船山技工学校的一贯宗旨。

据悉,自2018年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举办以来,湘南船山技校先后派出14名教师参赛,荣获团体三等奖1个,个人三等奖10个。还先后荣获全国技能竞赛大奖1项,省赛二等奖2项。

校企合作育人才 订单培养就业俏

“正是‘小班制’学习和实践,让我的职业技能水平不断提高。”小范是湘南船山技校的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加入学校的训练营,参与各类职业技能赛事。在校第二年时,在学校推荐下,他还到衡阳市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参与了实习。“参赛和实习让我受益很多,也让我体会到,练好专业技能,不愁找不到工作。”

“小范在各项技能赛事中成绩不错,我们的校企合作单位——一家长沙的企业,早早就给他发了聘书。”小范的技能指导老师刘湘波说,如今,职业技能大赛的成绩已成为学生们求职的“敲门砖”,不少企业都愿意提前向学校“预订”技能水平高的学生。

在“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指引下,该校通过‘小班制’、学科竞赛、实训实践等多种新型教学方式,为社会持续输送高质量专技人才。

“我入职2个多月了,很适应。”衡阳市一家企业的数控车间内,小邹在工位上忙碌着。他是学校数控加工专业应届毕业生,“我们学校的‘校企共育’模式,让我一毕业就顺利找到了工作。”

该校通过“校企共育”,定向定岗培养人才。小邹半年前就开始到校企合作单位进行实训,一边提升技能水平,一边适应工作岗位。如今,他正式到工作岗位上,不仅工作干得好,还成为“助教”,帮助更多学生进行实训。

据悉,该校公共实训楼6100多平方米,有工学一体化教室73间,实训设备1135台(套),价值约2600万,实训工位1800多个,长期校企合作企业30余家,学校每年就业率都在95%以上。

踏出校门,准备结束采访。学校主要负责人告诉笔者一个喜讯,该校拟用“蒸湘高级技工学校”的名称申报高级技工学校的报告,已获县委县政府同意。

回头望去,校门口,湖南省重点技工学校和湖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两块金字招牌,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陈曙霞  邹健)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