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星光不负赶路人,校本培训促成长

——江西宜春市第八小学校本培训纪实
2023-02-09 17:26     中国发展网

如果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么校本培训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心灵盛宴,她唤醒着灵魂,润泽着心灵,激励着每一个怀揣梦想的教育人砥砺前行。

为了提高宜春市第八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该校于开学初开展了《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解读》为主题的校本培训。 培训由陈艳琼副书记倡导,学校科研处和教务处组织,各学科教师学习新课标相关内容。

语文学科培训主要聆听了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对2022版语文新课程标准有关学习任务群的解读。新课程标准一直倡导由“教师教”变为“学生学”,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做学习真正的主人。“学习任务群”的提出,促使教师转变角色,成为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让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

英语学科培训主要聆听了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刘兆义教授对2022版英语新课程标准的解读。刘教授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等方面为教师全面解读新标准的“新”。探究新课标下英语教学的新要求、新思路、新做法,研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英语教学环境下,教学模式如何实践创新。

综合学科培训分成了三个议程,首先是教务处肖爱芳主任对教学常规进行强调,接着科研处赵娟主任对学科教研活动做了具体的说明。最后,综合组音、体、美,道法、科学,信息学科在六个教室进行了分学科新课标培训,老师们认真学习了课标修订组专家对综合学科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整体解读。

本学期,宜春市第八小学将利用校本培训,坚持五育并举融合,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和整体素质作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之策。学校将开展系列培训,为每位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反思、提升的平台,让老师们深切感受到“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的作用。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寻求发展和突破,全面提升教师培训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陈艳琼 赵娟 葛含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