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泰州市姜堰区:坚定“内涵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3-02-13 14:07     中国发展网

2月11日,泰州市姜堰区召开“教育立区”推进大会,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鲜明导向,聚焦“三个需求”、打好“三大战役”、完善“三项机制”,进一步释放区委区政府一以贯之重教育、持之以恒抓教育的强烈信号。

姜堰区委书记方针在会上指出,教育是家家户户关心关注的民生工程,是姜堰重要的战略支撑,必须持续打造的城市品牌。全区上下要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一竿到底的战略定力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朝着“建成全国有名、省内一流、群众满意的教育高地”目标不断迈进,全力推动姜堰教育现代化走在前列,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姜堰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三个需求”,洞悉教育“内涵式”发展最优走向。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本质需求,牢牢把握“公平、优质、均衡”三个关键词,树立“人民满意”的更高追求,探索出具有姜堰特色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现实需求,在战略层面认真研究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把“双减”作为一项长期工程,让学校成为学生探求知识的学园、幸福成长的乐园、播种理想的田园、生命绽放的花园;聚焦未来教育发展的长远需求,理清“未来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未来需要怎样的教师?未来需要怎样的校长?”三大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擦亮“教育之乡”的金字招牌。

打好“三大战役”,找准教育“内涵式”发展最佳路径。打好管理变革攻坚战,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优化管理体制,变革管理手段,促进管理精细化、精准化、特色化,用现代管理思维,激发教师和学生的善意与潜能,让每一名校长看见希望、每一位教师充满信心、每一名学生向阳生长;打好教学变革攻坚战,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突出素养导向,推动模式转型,狠抓质量均衡,坚持以文化人,着力打造以学生、教师与教学资源积极交互的“生本”课堂,推动课堂由“知识灌输”向“智能培养”转变;打好资源配置攻坚战,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有针对性地扬优势、补短板、提质量,持续优化硬件、教师、信息资源配置,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

完善“三项机制”,激发教育“内涵式”发展最强动力。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区四套班子领导要深入挂钩联系重点学校、重点项目,切实解决教育工作推进中的矛盾和困难,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立区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镇街各部门要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完善考核评价机制,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完善教学质量监督机制、建立实验项目推进机制、优化教师绩效考核机制,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成为教育风尚;完善社会参与机制,着力用好“最强外援”、寻找“最佳拍档”、凝聚“最大合力”,有力保障教师的工资待遇、教育的刚性支出,希望广大企业家、社会人士继续关心支持姜堰教育事业,共同推动姜堰教育“内涵式”发展行稳致远。

姜堰区委副书记、区长孙靓靓在会上要求,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的观念,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让名师都想到姜堰来施展才华,让家长都想把孩子送来姜堰读书上学,让客商都想到姜堰来投资兴业,真正把姜堰教育的“金字招牌”变成“发展王牌”。(姜教轩  姜存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