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耕耘莫道春来早——来自湖南衡阳市珠晖区教育一线的见闻

2023-02-15 14:49     中国发展网

每一朵“春花”都摇曳着生机,每一张笑脸都绽放着希望。

如果从航拍上聚焦雁城,你会看见在湘江东岸宽广的大地,有衡阳面积最大的城区——珠晖区。嫣红与浓绿交织,美丽与丰饶并存。层层递进、放大,会发现绿地之上,47所学校像一朵朵鲜艳的花儿,盛开在城区和乡村。

开年第一议:春风化雨润冰心

“珠晖教育有特色、有成果、有口碑。”2月2日上午,珠晖区委常委会召开2023年第4次会议,新年第一次区委常委会就听取全区教育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就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决策。珠晖区委书记魏中发指出,要进一步提升站位,深化抓好教育的共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化教育是基础工程、民生大事、地方形象的共识。要攻坚克难,抓实教育的重点工作;要硬件提档,优化教育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队伍提振,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要教学提质,深化课改、教改、考改;要学生培优,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要想方设法,提升尊师重教氛围,加强政策落实,增加经费投入,引导社会捐资助学。

珠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在调研全区教育工作时也要求,要重规划,合理部署教育布局、学校发展规划、教育教学安排等,加强对薄弱学校更新改造,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珠晖教育教学水平;要强管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用求真务实的决心、严谨治学的信心、甘于奉献的恒心,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要善创新,更新教学理念,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直以来,珠晖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布局优先规划、教育设施优先建设、教育投入优先保障“三个优先”不动摇,充分体现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的民生情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教育事业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加以推动。2022年,珠晖教育全年获得国省市级奖项达664个,其中师德师风建设、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教育督导评估被评为全市先进。

新春第一课:万紫千红总是春

“假期太短,开学情长。”2月6日,珠晖区各中小学校陆续正式上课,主题多样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很快融入校园生活,开启新学期篇章。

珠晖1

(泉溪村小学教育集团周家坳小学校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剪纸展示)

也许是因为春节才过,新学期第一课,许多中小学校都动足脑筋,从环境布置到迎新活动都满是浓浓的喜庆年味儿,没有急着教授各个学科知识,而是聚焦中华传统文化,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少年儿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使传统文化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品德,让开学第一天,成了别开生面的“德育日”。

在东风教育集团东风校区,孩子们一进校门,就看到了两条色彩艳丽的“巨龙”在教学楼前激情舞动,忽而翔跃飞腾,忽而盘旋游走。现场表演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围观,孩子们争着摸龙头、碰龙尾,老师们也纷纷举着手机不停地拍照。两只神气活现的小狮子也跳着“行礼步”“麒麟步”时而翔跃飞腾,时而踢跳翻腾,威威生风的模样不时赢得阵阵欢呼与掌声。这,便是深受全校学生欢迎的传统特色活动--舞龙舞狮表演。

珠晖2

(珠晖的各个中小学校新春第一课内容满满,形式异彩纷呈)

开学日变成活动日、传统文化体验日,珠晖的各个中小学校新春第一课内容满满,形式“异彩纷呈”:东阳渡街道中心小学开展“与礼同行——文明礼仪树新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粤汉小学开展了以“强国复兴有我·我的衡阳·我的奋斗”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酃湖乡中心学校学习文明礼仪;茶山坳镇中心学校开展“文明在我心,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上托小学教育集团盐矿小学校区开展剪纸课……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大力发展传统文化教育,珠晖创新机制,邀请名师名家为学生开设专题培训与讲座,让青少年学生免费获得优质传统文化教育;同时还从人才资源、科学研究、评价体系入手,优化配置,形成学生传统文化教育长效保障机制。“珠晖区‘新春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实实在在,直击孩子们的心灵,现已成为珠晖中小学生的一个期盼,一份弘扬中华美德的‘盛筵’。”珠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开学第一天开启上课新模式

春风劲,战鼓擂。当我们把目光投向乡间,投向乡间的孩子与辛苦的乡村教师,会发现田野之间师生的开学生活,与城区里的开学季已然同步。

2月6日,学子们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安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再次热闹了起来。

珠晖3

(学校“放心食堂”给力学生“开心就餐”)

当天一早,酃湖中学106班班主任李端玉正在为“开学第一课”做准备。7点半的上课铃声响起,李老师和学生们开始了一个新的学期。她告诉笔者,这是她和孩子们迎来的第9个学年,“以前一般是开学后第三天才上课,今年开学第一天就正式上课、住校,这在我们学校还是第一次,学生都很兴奋。学校在一周前就已经为新学期做准备,通知家长做好开学准备。”

“以前上学的时候都是妈妈每天叫我起床,但今天是上学第一天,我昨晚就调好了闹钟,早上6点就起来了。”酃湖中学106班的罗子奥同学对笔者兴奋地说道。为了提前找回学习状态,除定闹钟提前起床外,周子奥还在开学前几天晚上按时睡觉,定时学习、饮食、休息等。

在衡阳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一年级的一个班级里,老师也正在为学生们发新书。拿到新课本,学生们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新学期新起点,学生们纷纷分享新学期的新目标、新愿望。在2001班,学生们已经在老师的带领下背诵英语单词……

茶山坳镇复兴小学校长成小运介绍,对于小学教育来说,养成教育是最重要的,在小学阶段拥有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比一味强调成绩更重要。“村里的学生,学习主动性很强。在‘双减’政策出台之前,我们布置的作业就比较少,现在一二年级没有作业了,一些孩子会主动看书。其他年级布置一些作业,有些孩子就会选择在学校里完成。”

珠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了迎接新学期,学校在假期就组织教师进行学期前教育,提前一周开始备课,让大家尽快恢复到教学状态中来,并在开学前做好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工作。目前,各农村小学与城区学校一样,开学第一天,就开启“上课模式”,教师学生全部到岗,一切恢复正常,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耕耘莫道春来早,来年春色倍还人。珠晖区一项项标志性的改革试点、一个个有温度的政策举措、一批批有力度的工程项目犹如一粒粒种子,在春天里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积蓄新动能,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激发新活力。(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