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湖南衡阳县:上好思政课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3-02-28 15:47     中国发展网

“云山之阳,清潭之滨,有我中华民族的子孙。国家的独立,民族的存亡,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同学们,努力学习……”2月27日下午,在湖南省衡阳县井头镇清潭中学,传来一阵阵激昂的歌声,这是思政课教师洪淳洁正在教授“清潭之歌”;唱毕,又为同学们讲述起中共清潭地下支部的历史;嘹亮的歌声、聚精会神的目光,流露的是同学们对革命先烈无比的崇敬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衡阳县思政课

(洪淳洁正在为七年级学生讲述中共清潭地下支部历史)

衡阳县清潭中学是一所红色学校,是中共清潭地下支部旧址所在地。清潭支部不同于别的基层党组织,是由中共中央军委特别行动科直接领导。在长达十余年的地下工作中,该支部所有同志无一叛变投敌,成为了白色恐怖下党建工作的典范。

清潭中学校长廖哲学自豪地告诉笔者,2022年该校组织师生走村入户,精心收集整理中共清潭地下支部刘道衡、熊子烈等革命志士从1938年到1949年的革命故事,制作红色校本教材,通过整合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文化,把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教育列入课程计划,与语文、数学等课程一样组织课堂教学。各年级每周开设一课时的红色教育课,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真正让红色教育走进课堂,使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据悉,该校还积极开展了“红歌比赛”“国旗下讲话”“参观支部有感作文比赛”“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这方热土上发生的扣人心弦的革命故事,把红色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融合到教育教学当中,让革命志士播撒的火种,在孩子们纯洁的心灵中如星火般燎原。

为确保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取得实效,衡阳县教育局要求各校把学习红色历史、继承红色传统、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采取“学、看、读、唱、讲、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持续将红色基因的血脉注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全县各校每学期组织学生到革命旧址、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上一堂思政课,每年开展一次“蒸水好少年”评选活动,选拔一批“小小红色讲解员”。

“全县现有小小红色讲解员120名,每到节假日,这些红色讲解员都会到夏明翰故居、牌楼地下党支部等地向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们介绍每处场景的历史和感人的红色故事。”衡阳县教育局副局长蒋自强说,小小红色讲解员们通过讲述传播革命历史,教育洗礼游客,同时也进一步加深自身对家乡红色文化的感悟,推动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此外,衡阳县多所学校还在校园制作了红色文化宣传长廊,将衡阳县本土红色故事、图片、名言用宣传栏、黑板报、标语等形式展示,让学生接受日常熏陶,感受红色魅力。

近几年,衡阳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深挖红色故事,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教育活动1200多场,13万多学生接受了红色熏陶与精神洗礼,在实践中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陈曙霞  刘志凌  邹健)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