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四川达州:严防森林火灾 守护绿色家园

2023-03-06 16:25     中国发展网

图片 1

3月1日,由达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林业局主办的达州市2023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森林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与全省同步在通川区蒲家镇中心校举行。达州市委副秘书长邓一明宣布活动启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剑出席活动并讲话。

图片 2

上午10时许,邓一明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图片 3

邓剑就开展好“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作了讲话,他强调,各地各校要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树牢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忧患意识,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疏漏、行动上不怠慢,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再强化、宣传教育再深入、隐患排查再细致、应急能力再提升,把全市教育系统森林防灭火工作抓紧、抓实、抓出实效,真正筑牢教育系统森林防灭火“铜墙铁壁”。

启动仪式中,播放了达州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支队在森林火灾现场画面和扑救的艰辛历程,让师生们能更直观清晰地认识到森林资源的宝贵及防火的重要性,不仅提高了自身防火安全意识,同时也通过学生把防火安全知识传递到了每个家庭,进而提高了全民防火的能力。

图片 5

图片 4

图片 6

教师代表发言

图片 7

学生代表发言

图片 8

达州市林业局向教育部门赠送了《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和学习文具。

图片 9

通川区第一小学校、通川第七小学校的同学们表演了诵演、森林防灭火快板等节目,现场开展了赠书、签名、消防装备展示等相关活动,通川区蒲家镇中心校的学生和教师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图片 10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及参会人员参观了森林防灭火主要装备,达州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支队指战员们对各类灭火装备器材和救援器材的功能进行讲解示范,通过传授各类灭火装备器材的使用方法,不仅让参加启动仪式的各级领导和同学们更加深入、直观了解到了森林消防知识,而且学会了在面对火灾威胁时如何冷静地采取各种措施自救互救。

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教育系统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森林防灭火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接下来,全市各中小学校将以启动仪式为契机,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活动“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色家园”主题,扎实开展“校长作一场主题报告、班主任上一堂专题课、班级举办一次主题班会、学生写一篇作文、开一次专题家庭会、学校举办一次演讲比赛”等森林防灭火“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携手共建“生态宜居”、“幸福美丽”新达州。(王杨)

【责编:宛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