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数智赋能百矿田阳基地 广域铭岛再度打造铝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标杆

2023-03-07 17:14     中国发展网

近日,百矿集团田阳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正式启动。广域铭岛将以ESG理念为指引,为百矿集团田阳基地搭建铝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卓越运营的方法,助力基地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

田阳基地是百矿集团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基地,年产能达50万吨。本次合作也是广域铭岛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在铝行业的复用和推广。

此前,在百矿集团德保基地,广域铭岛基于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数字化节能降碳的行业标杆。随着田阳基地项目启动,广域铭岛将进一步加速百矿集团绿色低碳进程,同时在铝行业打造一批数字化节能降碳标杆。

广域1

以卓越运营方法提升效益

在国家“双碳”目标、能耗“双控”、电解铝阶梯电价等背景下,百矿集团求索创新,借助数字化技术进行绿色低碳转型。

在30万吨电解铝产能的百矿德保基地,广域铭岛通过数字化技术已助其实现超8000万元的年化节降效益,每年降低碳排放超10万吨,相关赋能案例先后入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ICEII“能源工业互联网案例”等奖项。

本次百矿田阳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将充分借鉴德保基地成功经验,一方面,围绕提升关键指标、培养转型骨干、初步搭建体系、流程管理数字化、沉淀铝行业机理模型等主要目标,运用卓越运营的方法,获取绩效提升收益,培养骨干团队,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源动力。

另一方面,广域铭岛将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平台开发电解铝大数据分析平台、电解槽炉膛仿真系统、阳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等一批工业软件,将“工业机理模型+人工智能”有机链接,实现节能、减排、降碳和效益提升,整体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固化提升效益

具体实施上,广域铭岛将基于卓越运营方法,为田阳基地制定长期业务水平提升路线图,聚焦能耗降低、物耗降低、设备管理提升、基础管理提升等关键改善方向,通过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执行改善,固化提升效益。

广域2

▲广域铭岛助力百矿德保基地节能降碳

在降低电耗方面,广域铭岛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的电解铝大数据分析平台,可以分析历史槽控数据,挖掘不同场景下不同参数的电流效率,运用统计学和机器学习相关理论和方法,将工业知识和经验沉淀为机理模型,进而指导生产,辅助决策,提升电流效率,降低电耗及成本。

在降低物耗和提升产能方面,广域铭岛也将开发出铝管理系统、阳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电解槽全生命周管理系统等工业软件,有效优化阳极单耗、原料消耗以及电解槽日损等问题。

广域铭岛基于铝行业自主研发的一批工业软件,已经在百矿德保基地得到充分应用和验证。接下来,广域铭岛将结合田阳基地实际需求,进行相关工业软件的开发、应用及优化。

未来,双方还将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沉淀铝行业工艺知识、经验和机理模型,研发更多行业通用型工业软件,在百矿集团推广和复用,并整体推动铝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