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第五季《最美茶艺师》“寻梦到浮梁”

2023-05-17 16:03     中国发展网

五月落花天,寄情山水间!

第五季《最美茶艺师》浮梁游学季来了!

江西浮梁自古以“瓷茶文化”闻名于世,被誉为“世界瓷都之源,中国名茶之乡”。

浮梁1

5月12-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最美茶艺师》,以“寻梦到浮梁”为主题,在江西浮梁县进行了为期4天的茶旅游学活动,深入了解浮梁瓷茶文化,寄情山水,体验浮梁茶种茶、采茶、制茶工艺和浮梁瓷韵。

第一站:浮梁县寒溪村史子园

史子园位于浮梁县城东北方。2020年,一场名为“艺术在浮梁”的展览,把这个普通的村庄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没有屋顶的美术馆”。

浮梁2

艺术家们将了解到的乡村故事,通过各类艺术装置的点缀,以大地作画布,让艺术从田野到茶园,从旧屋到场院,充斥在史子园的里里外外。茶艺师们在茶园中演奏、起舞,很快融入到大地艺术当中,让劳作成为艺术的一部分,也让美无处不在。

第二站:瑶里古镇

瑶里,古名“窑里”,因是景德镇陶瓷发祥地而得名。

瑶里古镇是典型的赣派建筑,地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黄山、庐山、西递和宏村)的中心,这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矿山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林之秀美,茶之香醇,瓷史厚重。

浮梁3

第三站:绕南古窑文明遗址

这里保存了多处宋、元、明等时期的古窑遗址,以及大量的古矿洞、古水碓等瓷业遗迹,集中反映了景德镇东河流域悠久灿烂的陶瓷文化,对研究景德镇古代瓷业生产状况具有重要价值。

浮梁4

其中,绕南堆积物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具代表性的陶瓷生产断面特征遗址,丰富的陶瓷文化体验活动还可以使游客亲身感受到文化悠久而迷人的魅力。

浮梁5

第四站:初夏茶会

初夏,暑气渐盛,浮梁县玉京酒店位于浮梁县的峙滩镇流口村,坐落于山清水秀之间,夜晚坐在酒店的露台便能感受习习凉风吹来,真是好不惬意。

浮梁7

煮一壶茶,寄情山水,听着初夏的蛙叫虫鸣,与好友畅谈、饮茶、起舞弄闲,好不快活,大山和潺潺流水仿佛将山外的一切烦恼阻隔。

浮梁8

第五站:浮梁现代化生产线

浮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绿茶、红茶全自动生产加工线,就位于玉京酒店一旁,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主持研发的首次将水分、压力智能感应华人信息控制等新技术应用于茶叶初制精制成套装备,作为国内首套茶叶初制精制智能生产线,它的日均鲜叶处理可达到20000斤。

茶艺师们走进车间,参观在科技赋能下,浮梁茶再次展翅腾飞的未来蓝图。

浮梁9

第六站:浮梁茶·天祥茶号博物馆

江村乡严台村天祥茶号作为浮梁茶的百年老字号,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支持底蕴,其茶号曾在1910年获得过巴拿马博览会金奖,所在的江村也拥有数量极多的古茶树。

为了延续其悠久的制茶技艺,天祥号将其制茶老宅,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浮梁茶历史博物馆及其制茶体验区。

浮梁10

现任天祥茶号总经理吴宏昌为茶艺师们详细讲解了浮梁茶发展史及其故事,并邀请茶艺师们体验、制作浮梁茶。

浮梁11

第七站:浮梁五品古县衙

浮梁县衙古代下辖瓷都景德镇,因出产瓷器与茶叶,贡赋多、自古以来一直是“望县”、其县署品级为五品,由此而来五品古县衙。浮梁瓷茶,古时候为浮梁赢得“五品”县荣,近代浮梁红茶更是载誉诸多。它不仅保持了衙门特有的威严气势,又不失江南庭院的素雅、秀丽之美。尤其是它朴实的建筑装饰及丰富的楹联文化内涵,对当今我国廉政建设还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浮梁12

“瓷源茶乡,千年浮梁”。无数先辈用智慧与勤勉构筑了让无数茶客文人向往的“千年瓷茶之都”;浮梁茶更是创造过“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的盛况,就连汤显祖也为其写赋,曰:“浮梁之茗,闻于天下。浮梁之瓷,莹于水玉;”。

前人著史,后人诵读,薪火不熄,代代相传。今日,《最美茶艺师》品读前人诗句,寻梦到浮梁。用四天的时间,走进浮梁的山山水水,置身茶山,寻找浮梁真味,走进瓷坊,研读浮梁瓷享誉中外的奥义,是推动中国传统技艺传承有序、传承有人的时代担当,亦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