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在简young·逐梦青春”丨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探索西部乡村振兴之路

2023-05-23 14:51     中国发展网

为进一步落实《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实现成都简阳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简阳建设更有为,5月19日,共青团简阳市委、市委宣传部、市委人才办、市委外事办、市文体旅局、市委社治委、市教育工会、石钟镇、禾丰镇、平武镇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组织32个国家,近百名来华留学生到简阳参观、感知乡村振兴成果,阐述中国发展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留学生1

留学生们首先沿湖观光新农村建设,并参观了前锋村精心构建“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现代都市乡村消费场景“原香小院”。走到许愿桥时,也挂上了自己亲手写下的许愿牌。

留学生2

留学生们紧接着来到湖边的“前锋集市”,感受乡村集市魅力。并在青年志愿者的介绍中,了解石钟镇前锋村全村上下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何等翻天覆地的变化,又是如何实现从落后的省定贫困村到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蝶变。

留学生3

尤安村,由原安兴村、玉林村、尤安村3个村合并而成。在尤安村的第一站,留学生们在青年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尤安村新村民聚集点,以及村集体民宿酒店,在老照片和新房屋的强烈对比下,留学生们感受到了尤安村村民新生活新气象。

接下来留学生来到农民画馆中,农民画是20世纪50年代在中国广大农村出现的一种独特的画种,发展至今又被称为现代民间绘画或乡村艺术画。简阳农民画艺术馆中展示的一幅幅充满中国特色和乡村气息的农民画,让留学生们眼前一亮。很多留学生之前认为绘画艺术,通常与“乡村”和“农民”联系不到一起,但是简阳农民画打破了他们的印象。不仅如此,留学生们在了解到简阳农民画艺术馆经常会举办活动,组织老师免费教授周边村民和儿童绘画和编制手工制品后,更是交相称赞,认为这样才是真正把优秀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

留学生4

紧邻农民画艺术馆旁的蜀绣馆里,留学生们被蜀绣的高超技艺深深折服。

随后留学生们紧跟青年志愿者步伐来到尤安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参加了乡村振兴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留学生们首先观看了简阳市城市宣传片,了解了简阳现在的发展情况;随后由平武镇党委书记曾明向留学生们分享了在尤安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路上,发生的一些有趣小故事。

听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里的小故事后,大家有感而发,交流互动,畅所欲言,主动分享着他们的感受和体会。座谈会的结尾,留学生们积极参加有奖问答。

留学生5

留学生们来到禾丰镇连山村后,参观了连山村“巧手工坊”妇女居家灵活结业示范基地和“巧手易购”。青年志愿者向他们介绍了连山村是如何通过基地的示范带动,辐射周边多个镇(街道),带动更多农村在家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为了留学生们更加直观体验农村劳作,本次活动为留学生们设计了农业实践课堂,由留学生们亲身参与体验玉米栽种和桃子采摘。

留学生6

(体验玉米栽种)

留学生7

(桃子采摘比赛)

此次活动特意为留学生们印制了农民画T恤,分别是“简州猫”和大运会简阳赛区跳水、柔道项目元素图案。

通过本次亲身体验,留学生们不仅深切体会到农民劳作的不易,更是用双眼见证了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壮阔画卷。(共青团简阳市委供稿)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